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 2018年还有这些“硬仗”要打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 2018年还有这些“硬仗”要打

分享

二月的深圳湾,天蓝水美,生机盎然。沿着深圳湾公园步行不到十分钟,远远就能看到岸边上有许多候鸟在觅食,水里偶尔可见鱼群游过,一旁还有一群野鸭不时在水面游荡嬉戏。

深圳湾流域航拍图

深圳新闻网2月13日讯(记者 钟鸿冰)二月的深圳湾,天蓝水美,生机盎然。沿着深圳湾公园步行不到十分钟,远远就能看到岸边上有许多候鸟在觅食,水里偶尔可见鱼群游过,一旁还有一群野鸭不时在水面游荡嬉戏。就在岸边,一群摄影爱好者架起三脚架,正在拍摄眼前的美景。

在深圳湾公园步行绿道上,不远处就可以看到许多候鸟在此停留觅食

回想在两三年前,深圳湾却因水环境恶化频频出现在媒体上。2015年底、2016年初,深圳全面启动治水提质攻坚战,将深圳河湾流域这一开发建设最早、发展最快、人口和建筑最为密集的窗口区域作为治理“示范区”。如今,成群的游客与深圳湾的碧海蓝天一起,成为深圳的一道亮丽风景。

硬作风攻坚黑臭水体整治

深圳受生态空间有限、水环境容量小、海湾和感潮河流水动力差等先天因素,以及城市高速发展、相关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现实因素影响,河流黑臭现象较为普遍。

深圳湾流域的水质得到改善,图为深圳湾公园C区航拍图

近年来,为彻底解决长期困扰深圳发展的水污染问题,深圳市委市政府把水环境治理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下决心打一场治水提质攻坚战。市区协同作战、攻坚克难,按照“硬措施、硬手段、硬作风、硬干部”要求掀起了“大攻坚、大整治”的高潮。

综合采取截污工程、排污口整治、分散式处理、清淤、生态补水等工程措施,全力推进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共完成主体工程项目96个,完成总投资65.3亿元。狠抓控源截污,排查整治1639个排污口,全面实现截污纳管。消除内源污染,完成28段黑臭水体清淤工作。因地制宜,建成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21个,总处理能力50万吨/日,实现污水就地处理、就近补水。茅洲河干流建成2座共21万吨/日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解决了短期内流域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落实“河长制”促进河流长效管理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深圳是较早推行河长制试点的地区之一。早在2012年,深圳宝安区就开始探索实施“河长制”,一把手主抓,各部门联动。去年5月底,深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向社会公布了148条(160段)河流的官方河长名单,包括茅洲河、深圳河、龙岗河、坪山河、观澜河5大河流等。其中,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任总河长,兼任茅洲河市级河长。紧接着,6月初,首批共计45位热心市民作为“民间河长”正式上任。自此,“深圳民间河长”与政府“官方河长制”形成协作机制,强力攻坚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

深圳河湾流域水质的提高,使深圳湾的景色更加的美丽。图为深圳湾区域的西部通道航拍

河的一头连着政府的公信力,一头连着百姓的心。河长制犹如一棵新苗,在鹏城大地快速生根、发芽、成长,织就水网之上的又一层保护网。

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圳治水环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根据深圳市环保部门最新监测数据,深圳36条(45段)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实现不黑不臭,呈现出“水清岸绿”新面貌。

2018年全面实施“六大战役”治水提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也调高了深圳新一年治水之路的新起点。“2018年是深圳治水提质攻坚‘大会战、大建设’之年,深圳将大力开展‘六大战役’治水提质。”深圳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六大战役”包括管网建设战役、正本清源战役、水质净化厂提标扩建拓能战役、河道综合整治战役、污染源监管战役、智慧环水战役。

具体目标是:计划安排项目397个(其中2017年续建272个),完成投资336亿元。新建污水管网2353公里,补齐全市污水管网缺口;完成5520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完成153公里河道综合整治;133条黑臭水体整治全部开工,全面消除入河排污口,消除62条黑臭水体;提标扩建拓能水质净化厂19座,新增处理能力46万吨/日以上,提标规模208万吨/日。

深圳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深圳将通过“大会战、大建设”,进一步打牢深圳治水提质基本功,努力交出治水工作优异答卷,让碧水和蓝天共同成为深圳的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