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预订年夜饭要注意!市消委会发布春节消费提醒

条评论立即评论

预订年夜饭要注意!市消委会发布春节消费提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春节将至,餐饮、购物、旅游等将迎来消费高峰。2月7日,市消委会就发布了2018年春节消费提醒,提醒广大消费者,春节期间要抵制消费诱惑,理性消费。

原标题:年夜饭预订等预付式消费火爆 市消委会:最好与饭店签订书面合同

深圳新闻网讯 春节将至,餐饮、购物、旅游等将迎来消费高峰。2月7日,市消委会就发布了2018年春节消费提醒,提醒广大消费者,春节期间要抵制消费诱惑,理性消费。

岁末年初,一些不法商家通过感恩答谢会、免费招待会、专家健康讲座等方式聚集老年人,诱骗老年人消费质次价高或“三无”的产品,有的甚至打着“保证疗效,无效退款”的幌子收取老年消费者财物。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要抵制消费诱惑,切勿贪图小便宜。

对于年货产品的采购,市消委会也提醒,市民在实体店购物时,要详细了解商场促销活动的规则、时限等,尽量现场核对购物小票,谨防降价、打折、赠送等促销活动中的价格欺诈行为。

春节期间是预付式消费推销的旺季,美容美发、健身娱乐等商家多推出办理预付卡的业务。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办卡务必向发卡的商家了解清楚卡的使用方法、退换卡的方式、优惠条件、附加条款和违约责任等内容,最好以书面方式落实下来。

针对年夜饭的订购消费,市消委会也提醒,市民要与商家约定清楚用餐时间、桌数、能否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等问题,尽可能签订书面合同。年夜饭订购作为一种预付式消费,市民要分清“定金”和“订金”的区别。

此外,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切勿随意在超市或购物中心推出的“扫码送礼”活动中输入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不扫用途不明的“二维码”、不抢来源不清的“红包”、不点有风险的网站链接和弹窗、不回来历不明的短信、不给身份可疑的人转款。(记者 李超 通讯员胡蓉)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