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春节前夕又现用工难 快递员、月嫂、保姆供不应求

条评论立即评论

春节前夕又现用工难 快递员、月嫂、保姆供不应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年春节前夕,劳动密集型企业都普遍遇到用工难。近日,记者走访深圳部分人才市场和劳动中介机构发现,除家政行业薪酬节节高升外,不少用工单位也纷纷抛出“春节工资三倍”,“春节补助1500元”等诱人条件,但应者寥寥。

原标题:

春节前夕又现用工难

快递员、月嫂、保姆供不应求,高薪难补缺口

深圳新闻网讯 每年春节前夕,劳动密集型企业都普遍遇到用工难。近日,记者走访深圳部分人才市场和劳动中介机构发现,除家政行业薪酬节节高升外,不少用工单位也纷纷抛出“春节工资三倍”,“春节补助1500元”等诱人条件,但应者寥寥。

龙岗布吉德兴城群英聚人才市场,招聘大厅内空荡荡的,连灯都没开,仅有一位工作人员在看报打发时间。福田中南人才市场,招聘大厅的卷闸门拉开一半,只有一家企业在“急招多名销售人员”,但应者寥寥。正在转悠的求职者赖先生说,他的同事都放假回家了。他也订好了下周的车票,走之前看看有没有高薪的工作,打算年后挪一挪。

两家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前夕是人才市场的传统淡季,外地来深建设者纷纷提前返乡,企业招不到人、人才市场打烊是很普遍的情况。不过,还是有一些用工单位,如快递、餐饮、家政行业,为了应对“用工荒”,仍在挂网招人。

记者留意到,高福利、高待遇是用工单位春节留人的惯用做法,今年,有单位开出了“春节3倍工资”、“年底双薪”、“过节费”、“年终奖”等福利。比如某搬迁公司以月薪6000元,春节补助1500元,年后带薪休假7天的条件招聘超市货物分拣工。某家政公司开出了8000~25800元的月薪聘请月嫂、5000~15800元的月薪聘请育婴师。

罗湖区某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到年末,保洁员、月嫂、保姆都供不应求,有顾客一月初就预订保姆服务,但现在也没找到合适的人。春节期间保姆的需求量急剧增长,高薪也很难弥补春节期间的劳动力缺口。

“快递员就近派件,月薪4000~8000元。计件工资,多劳多得,上不封顶。”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近期通过智联招聘一连发布了45条招聘信息。德邦一家网点的负责人说,“一方面是各大电商平台‘年货节’导致节前快递数量剧增,另一方面是快递员短缺。现在,每人每天派件量高达150件,却招不到人。”

在招聘市场处于“僧多粥少”的情况下,不少商家都把学生假期工当成了“救命稻草”。福田车公庙某餐馆的老板任先生表示,每年春节,他餐馆的员工不是请假,就是辞职,年年都遭遇用工荒,一家子不得不亲自上阵,顶替收银员、传菜员等职位,没法好好过年。“我在招聘网站和人才市场都发布过招聘信息,承诺春节期间给三倍工资、过节费、年货,但无人应聘。现阶段餐馆主要靠寒假兼职的学生来维持。”(记者 秦兴梅 实习生 梁婷婷梁琪琪)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