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社康中心的美好蓝图为何还在“爬楼梯”?

社康中心的美好蓝图为何还在“爬楼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基础打牢了才能盖高楼建大厦”。建设好社康中心,关系到深圳整体医疗水平上台阶的发展理念。根扎稳了,群众满意了,分流作用发挥了,减轻了三甲医院负担,这些医院才能有时间有精力去开拓高精尖的医疗领域。

“小病进社康,大病去医院”是深圳政府大力支持的医改目标。然而,在目标的实现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近日媒体报道南山西丽一家社康有电梯不能使用,家属医生要背患者上二楼就诊。这家社康从2014年挂牌开诊,至今差不多四年,仍然没有加设专用电梯,是否符合社康中心选址的规定?让人产生对社康的不信任感,对深化医疗改革增添难度。

社康中心选址,不能陷入重视数量,不重视质量的怪圈,必须严格按标准,改造不合规设施。规章制度已规定,社康中心应选址交通便利方便就诊,原则上设在临街首层,如无法全部在首层应加设专用楼梯和专用无障碍电梯。而西丽德意名居社康中心设二楼明显不符合规定,几年运营中一直未解决。政府的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深圳将增加600家社康中心,实现每个街道1家社康中心,每个社区至少1家社康站。如此快速增长,会不会变成只重数量,降低选址标准?从这家社康选址观察,应是勉强上马,基本设施没达标,唯面积合标准。以小见大,全市有多少不合格可想而知。

发挥好社康服务功能,才是社康中心存在的意义。社康是分级诊疗最底层,按规划目的,它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最重要医疗服务平台。虽然深圳社康中心覆盖面已很广,数量增长也很快,但服务质量及设施仍是痛点。一般社康中心就诊患者,主要以老人小孩为多。因此,社康服务不只是设个医疗点这么简单,应当实现全方位的服务,才能有效起到分流“大医院”人流的作用。该如何建设好基层社康门诊服务水平,如何让市民有一个安全、卫生、方便、舒适、放心的身边门诊?要解决这些难题,有关部门就必须有效规划社康中心选址以及提升社康中心的建设标准。

深圳经济发展既要有“速度”又要有“质量”。如今重点工作围绕“全面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系统提升城市品质”展开。落到实处,社康中心建设是提升城市品质重要一环。市领导曾强调,深圳基本公共服务,无论是质还是量都有很多短板。特别指出医疗领域:医疗资源总体不足,医生缺,床位紧,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强,远低于北上广。建设高端医院一时办不到,社康中心基层医疗服务较易实现。何不,扎实提升社康中心服务水平,高薪吸引全科医生,完善医疗设备,让优质基层医疗服务来填补高端医疗短板。

“基础打牢了才能盖高楼建大厦”。因此,建设好社康中心,关系到深圳整体医疗水平上台阶的发展理念。根扎稳了,群众满意了,分流作用发挥了,减轻了三甲医院负担,这些医院才能有时间有精力去开拓高精尖的医疗领域。这才是发展的良性循环,这才是政府提出“小病进社康,大病去医院”加快社康中心建设的初衷。(作者:南海)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