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推动“志愿者之城”不断更新升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推动“志愿者之城”不断更新升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农历新年将至,暖心的新闻越来越多。近日,2018年U爱暖冬公益行动暨高铁U站启动仪式在高铁福田站举行,深圳首个地下空间城市U站正式启用。

农历新年将至,暖心的新闻越来越多。近日,2018年U爱暖冬公益行动暨高铁U站启动仪式在高铁福田站举行,深圳首个地下空间城市U站正式启用。

不管是地上还是地下,都是城市空间的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讲,地下空间里的U站同地上的相比并无太多特别之处,但U站从地上向地下延展,象征着城市志愿者精神的扩展和延伸。

U站是深圳大运会期间由赛会志愿者专门设立的服务站。大运会结束后,深圳市对作为大运会“遗产”保留的城市管理品牌实施常态化管理,继续服务市民。全市近六十个U站全年不打烊,全天保持常态化服务。与此同时,深圳的U站还在不断地更新升级中,譬如通过在医院、交通枢纽和市民办事大厅等民生服务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扩大了医疗健康U站、法律U站和税务U站等特色U站的覆盖面,进一步提高了志愿服务在民生领域的水平。此次U站进入地下空间,则是U站文化进一步播撒的体现。

U站的蓬勃发展,折射出深圳“志愿者之城”的活力与魅力。深圳是中国内地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中国内地第一个义工法人组织、第一部义工服务条例、第一个义工服务市长奖都出现在深圳。

目前,深圳全市30个窗口行业、民生服务领域及350个志愿服务U站都运行着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每天在线可供市民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达1200项,每天超过7万人次点击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和了解志愿资讯,活跃志愿者人年均服务时间达到40小时。志愿者精神,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人心的温热。

U站也好,志愿者也好,都是爱心的表达。但要让爱的施与和表达更有效率,就需要通过更专业、现代的方式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目前,深圳正在大力推动建设“志愿者之城3.0”,探索志愿服务从基础性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转化,让志愿服务不仅仅是“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包括U站在内的设施和管理不断与时俱进,将让“志愿者之城”更加名副其实。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