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航运投资10亿开发大澳塘码头 未来可乘船去惠东看海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航运投资10亿开发大澳塘码头 未来可乘船去惠东看海

分享

1月30日,深圳航运集团与惠东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大澳塘旅游客运码头及后方配套建设开发事宜达成合作共识。

 

惠东县政府与深圳航运集团正式签约

深圳新闻网1月30日讯(记者 涂胜)1月30日,深圳航运集团与惠东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大澳塘旅游客运码头及后方配套建设开发事宜达成合作共识。

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原则,双方约定将在惠东县港口镇大澳塘片区展开合作,计划建设大澳塘旅游客运码头及配套,开通深惠海上旅游交通航线,投资总额将超过10亿元,建设用地面积达到10万㎡。

据了解,惠东县大澳塘码头为国家一级口岸,具有海关、检验检疫和口岸等部门联合进驻的价值条件,开发潜力巨大。协议签订后,深圳航运集团将与惠东县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包括双月湾狮子岛客运码头、白沙湖(三角洲岛对面)客运码头及配套设施;将巽寮湾、平海湾、双月湾等区域的旅游及休闲码头资源进行整合,将其升级改造为旅游客运码头;未来还将开通大亚湾、红海湾海上旅游观光航线及海上交通航线等多条海上客运航线及海上旅游产品。

大澳塘项目规划图

 

珠三角滨海旅游新名片

深圳航运集团计划通过本次合作,规划按照旅游客运码头的功能需求,将现有的大澳塘货港码头进行改造,完善客运码头设施及码头配套,包括泊位改造、建设新候船室、旅游文化集散广场,配套航海博物馆、主题酒店及海鲜商业街等功能业态。在提升码头客运服务功能的同时,设计海岸旅游产品,以丰富码头片区经营业态,增加收入增长点。

根据规划,码头南侧将改造为配套游艇会所的游艇码头,并结合游艇码头打造海上运动基地及高星级度假酒店,提升片区度假品质;东侧则将依托大星山良好生态环境与海滨度假资源,配套养老度假产品。项目所在的大澳塘片区将结合临近海龟湾资源,打造海龟主题文化公园,从设立海龟保育基金会、海龟科普教育基地、海龟创意文化展等层面推广海洋环境及生物知识与文化传播,贯彻和宣扬海洋生态保护理念,提升科普教育功能。

据悉,本次合作共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带来500-1000个就业岗位。 “本次合作开发将借鉴香港中港城模式,以专业旅游码头为核心主体,将客运码头与海洋旅游、航海教育、水上运动、酒店度假、购物娱乐等旅游综合业态结合,并启动码头周边商业、休闲购物、酒店业、游艇业、水上运动产业、文化产业等开发建设。我们相信,项目建成后,大澳塘区域将成为整个珠三角地区海洋旅游的一张新名片。”深圳航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带动大亚湾旅游增长

惠东大亚湾作为粤东三个主要湾区之一(其余两个为深圳大鹏湾、汕尾红树湾),具有巨大的滨海旅游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近年来,环大亚湾滨海旅游产业呈井喷式发展,截至2015年,惠东大亚湾年接待游客量超过500万人次。

国务院《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明确将游船、游艇旅游作为国民旅游休闲产品开发与活动组织的重点之一,同时纲要中还表示,要大力支持游船、游艇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游船、游艇码头等旅游产品;2016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实施东进战略行动方案,把打开交通瓶颈作为第一突破口,建设东部海陆空一体化的交通网络,在水路方面,努力开辟海上交通航线,加强与大亚湾等湾区联系,着力提升东部地区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综合发展能力,进而带动深莞惠经济圈(3+2)和粤东粤北的发展。

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利好下,大澳塘区域相关码头建设与海上航线的开通,不仅能够缓解陆路交通压力,将深圳大鹏半岛至巽寮湾等地的行程缩短至1小时以内,也将提高大亚湾旅游规模,吸引周边客源。深惠海上旅游客运通道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深惠“一小时旅游经济圈”建设,加强两地旅游、经济、商务交流。同时借助深圳与香港的地缘优势共同开拓香港市场,进一步加强惠州与香港的经济交流。大澳塘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带给惠州大亚湾游客年接待规模增长约300万人次,按照人均1000元计,大亚湾旅游年收入预计增长将接近30亿元人民币。

大澳塘码头项目目前现状

深圳航运发力滨海旅游产业

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概念的提出,海洋交通及滨海旅游产业得到政策与市场的大力关注。《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优化海洋开发空间布局,编制实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快建设珠三角海洋经济优化发展区和粤东、粤西海洋经济重点发展区。其中,环大亚湾湾区作为广东省海洋规划重点湾区之一,其海洋交通运输、滨海旅游及海洋生态保育功能开发的必要性屡被提及。《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则对环大亚湾湾区建设做出了更明确的要求,《规划》指出,要加强惠东港口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重点发展环大亚湾岛群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和临海现代工业,建设惠东国际滨海旅游度假区,推进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深圳航运集团依照政策要求和市场需要,大力发展滨海旅游产业,旗下目前已拥有蓝骑士国际旅行社、针对深圳东部旅游航线高端定制的海上旅游豪华客船——蓝骑士1号观光轮、5艘游艇及2艘旅游观光船等丰富旅游资源,开发出多种船票+酒店+服务的全包型套票产品;并陆续推出游艇、海钓、帆板、赛艇、皮划艇、摩托艇、水上飞机、滨水房车露营等时尚运动产品,为深圳市民提供更多元海滨娱乐生活方式。

未来,深圳航运将以水上客运及海洋资源为依托,以包含深圳东西部水上观光、海岛度假、游艇休闲、海上运动基地、海洋主题公园、海滨度假酒店及运营管理等多元化经营业态为发展格局,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滨海旅游产业,力争将深圳航运集团建设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滨海旅游开发运营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