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在涵养文明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涵养文明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整个涵养文明的过程中,市民不仅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无形中也在代言着这座美丽的城市。

新鹏第一课赋予“文明素养”以饱满的理论内涵与充沛的实践活力。通过这样一种培训和学习,新市民对自己的职责和义务更加明晰,从而热爱并真正融入这座城市。

“来深圳两年多了,第一次知道原来深圳有这么多‘全国第一’,让我觉得特别自豪。”学习了2018开年首节“新鹏第一课”,新入户市民陈振湘感觉收获满满。近日,2018新市民文明素养培训新鹏示范课开班暨新版市民生活指南首发仪式在深圳博物馆举行,“新鹏第一课”温暖开课,在新年伊始为城市带来一阵“文明新风”。

“新鹏第一课”由市文明办、市关爱办联合组织,每月一期。与以往市民教育不同的是,“新鹏第一课”大胆将教室“搬”到户外,新入户市民学习完“名家大课”,还将一起走读城市:参观深圳博物馆,莲花山公园,具有代表性的知名文化场馆、高新企业等。

涵养文明,不仅需要理论的认知和学习,还要重视实践的途径。深圳博物馆、莲花山公园……这些场所记忆了深圳的文明,见证着深圳的发展。而对一座城市了解得越深,民众的城市身份认同感就会愈发强烈,自身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也会显著提升,从而不由朝着成为“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的市民的目标所努力。

多年来,深圳持之以恒地推动文明城市建设。自2005年至今,深圳五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而城市的文明,首先是人的文明,是细节的文明。某种程度上,一座城市能否让人感受到宜居感和归属感,不仅在于让民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还要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情和人文品质。

深圳有很多城市名片,但最靓丽的名片无疑是文明。可以说,优质的市民文明素养,是这座城市发展的最大底气,也是深圳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坚定不移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着重于新市民文明素养的培训和提升,既是丰富和深化新时代“深圳精神”内涵的需要,也是深圳争当城市文明新时代排头兵的迫切要求。

文明深圳要从每一个深圳人的文明开始。新鹏第一课赋予“文明素养”以饱满的理论内涵与充沛的实践活力,通过这样一种培训和学习,新市民对自己的职责和义务更加明晰,乃至热爱并真正融入这座城市。更为关键的是,新鹏第一课会给新市民带来一种认知,入户深圳是一个新的起点,市民不仅是指身份的确认,更意味着接下来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真正的“文明人”,从而更好地融入深圳、拥抱深圳。

有人讲,提升市民素质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积累过程。不过,这种“润物无声”的氛围需要政府以积极作为来营造。去年3月份,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着力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得到全面提升。有理由相信,在文明第一课、深圳云课堂等诸多举措的推动下,深圳将会成为一个培养现代文明城市的“大学城”。而在这种文明氛围的渲染之下,民众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就会被逐渐激发,从而成为这座城市文明的共创者和守卫者。

“为文明深圳点赞”“生活在深圳真是太幸福太自豪了”……市民这些由衷的感叹既是深圳发展成绩的最好彰显,也是深圳喊出“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最大底气所在。某种程度上,城市和市民就是一个文明共同体,城市给予市民最大的尊重和更多的“获得感”,市民的每一个文明举止则都在赋予一座城市更健康的价值和更美好的内涵。在整个涵养文明的过程中,市民不仅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无形中也在代言着这座美丽的城市。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