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6℃的寒冷天气里 在深流浪人员该怎么办?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6℃的寒冷天气里 在深流浪人员该怎么办?

分享

“谢谢,谢谢你们这么冷的天来送衣服。”66岁的黄大爷,不住地对救助人员说着谢谢。深圳寒潮来袭,无家可归的流浪者牵动着市政府的心,1月29日下午,记者跟随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陈文清一行,在罗湖火车站附近巡查,针对长居于此的流浪者进行救助。

市救助人员为流浪人员发放救援物资

深圳新闻网1月29日讯(记者 余俐洁 王营波)“谢谢,谢谢你们这么冷的天来送衣服。”66岁的黄大爷,不住地对救助人员说着谢谢。深圳寒潮来袭,无家可归的流浪者牵动着市政府的心,1月29日下午,记者跟随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陈文清一行,在罗湖火车站附近巡查,针对长居于此的流浪者进行救助。

记者了解到,在市气象局发布寒冷橙色预警后,市民政局启动避寒救助机制,1月28日晚,市救助管理站的“情暖鹏城”应急救助项目社工联合外展社工开展“寒冬送温暖”夜间救助行动。据统计,截至1月29日下午3点,全市共开放应急避难场所459个,发放棉大衣42件、棉被70件、毛毯9床、面包11.2箱、方便面3箱、饮用水221.2箱,全市受助人数为104人,避护场所安置人数18人。

市救助人员携带救助物资巡查罗湖火车站

6℃的寒冷天气里 救助人员不断奔走

1月29日的深圳气温只有6℃,天空飘着零星小雨,到达罗湖火车站后,救助人员抱着棉被、衣服、食品,在流浪者易出没的地方挨个巡查。每每看到一位流浪者蜷缩着身躯,都赶紧上前把棉被或者军大衣展开,轻轻的搭到他们身上。“还需要食物吗?这么冷的天气要不去救助站先避避寒?”每遇到一个流浪者,救助人员都会耐心地劝慰,遇到不愿意进站的流浪者,他们也一定会留下救助电话。一趟趟下来,纵然天气寒冷,但每个人竟都出了一头大汗。

“我们这一队只是深圳寒潮救助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陈文清表示,寒潮来临后,深圳各级领导、各社区居委会、救助工作站、基层工作人员等,全部都发动起来,共同投入到这场抗寒救助的工作。

市救助人员为王伯发放救援物资

定期定点巡查 救助工作从未间断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接受救助了,每个月我都能遇见这些救助人员。”来自山东的王伯,出生于1959年,已经来深圳6年了,他没有固定的工作,平时靠捡垃圾过活。他告诉记者,就算不是寒冷天气,平时也经常能看到救助人员,“每次遇见他们,他们都会送给我一些食物、衣服,有时还会给我买盒饭。”

救助人员告诉记者,对流浪人员的救助不仅仅只是在寒潮来临后展开,平时也一直在做。2016年深圳特意成立了专门的街面应急救助项目“情暖鹏城”,会定期到车站、过街天桥、桥梁涵洞等地,进行巡查救助服务;还会根据微博、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等准确的救助信息,前往实施救助。而遇到寒冷天气时,更是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救助。

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被救助的流浪人员

 

“救助”只针对流浪人员 以自愿为原则

“天气太冷了,去我们救助站吧。”“不去,我还要找工作挣钱呢!”在救助的过程中,记者听到太多类似的回答,有许多流浪人员拒绝去救助站。此时,救助人员都会耐心地进行劝导,劝导失败后,只能默默地给他们加些衣服、被子御寒,留下些食物。

“我们的救助是遵循着自愿的原则,对于不愿救助的流浪者,会遵从对方意愿不予带回救助站救助,但会给予他们相应的御寒物资。”救助人员告诉记者,对于不愿意接受救助的流浪者,救助站会再次巡查此地点,继续跟进,不会放弃不管。

值得一提的是,长期的救助工作下来,救助人员已掌握流浪人员的基本信息,而救助工作只针对流浪人员展开,对于专职乞讨人员则不予以救助。“专职乞讨已经成为一种职业了,和流浪人员有本质的区别,我们会把救助物资用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救助人员说。

此外,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已全面开放避难场所459处。同时,深圳市三大救助站已启动24小时值守,如有市民发现需要帮助的流浪露宿人员,可以拨打流动救助电话(12319)、情暖鹏城救助热线(82419094),深圳市救助管理站热线电话(82433326、82434840)。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