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省两会|深圳团提交两份议案 建议将环卫工保障和性别平等促进条例予以立法

条评论立即评论

省两会|深圳团提交两份议案 建议将环卫工保障和性别平等促进条例予以立法

分享

广东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在广州召开,深圳代表团向省人大提交了两份议案,议案建议省人大针对环卫工保障以及性别平等促进进行立法。

陈琼代表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建议提高环卫工保障

深圳新闻网1月28日讯(记者 张玲 牛耘发自广州)广东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在广州召开,深圳代表团向省人大提交了两份议案,议案建议省人大针对环卫工保障以及性别平等促进进行立法。

根据法律规定,省人大代表10人以上联名,可以向省人大提出属于省人大职权范围内的议案。由来自深圳的省人大代表陈琼领衔提交的《关于制定<广东省城市环卫作业人员保障条例>的议案》里提到,环卫作业人员承担着城市日常清扫保洁任务,这些“城市美容师”的作业安全和最基本的生命健康权没有得到应有保障,大量一线环卫作业人员工作和生活状况堪忧,不仅工资待遇低,工作条件差,而且在作业期间被汽车撞死撞伤的事故屡有发生。为提高广东省城市环卫作业人员的安全保障和福利待遇,让环卫作业人员安全而体面地工作,有必要通过立法厘清政府职责,规范环卫作业人员作业路权、劳动保护、培训教育、作业限定等内容。

韩俊代表在深圳团分组讨论会上发言

来自深圳的省人大代表韩俊领衔的《关于制定<广东省性别平等促进条例>的议案》,共有11名代表联名提交。议案提到,在立法方面, 自1992年至今广东省并无促进性别平等方面的立法,仅深圳市于2012年制定了中国大陆首部性别平等的地方立法——《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该条例明确了“性别平等”的含义,创建了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以系统促进性别平等、防止性别歧视,规定建立公共政策性别分析评估制度及性别平等促进机构,要求给予男女两性同等重视,保障男女两性享有同等机会、获得同等资源、得到同等发展等。

韩俊等代表认为,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全国的经济强省,也是人口大省,针对广东省在性别平等、妇女权益保护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在“二孩政策”出台后女性面临的就业挑战等问题,广东省应积极有所作为,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在立法层面出台并制定性别平等促进条例,以推动社会性别主流化及男女平等宪法权利和基本国策在广东省的进一步贯彻落实。

该议案建议,在《性别平等促进条例》中明确界定性别平等、性别歧视等重要概念。设置广东省性别平等促进工作机构和机制,从立法层面完善并确立地方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明确规定在相关涉及妇女权益的法规、规章等规范性文件制定时一定要征求省性别平等促进工作机构的意见,在立法层面提出要求并予以保障。建立反性别歧视制度。明确性别歧视的受理机构、争议的处理方式,增强反性骚扰的可操作性。进一步加强对家庭暴力的公权干预等。

[责任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