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船长几岁”神考题 怎能是培养发散思维

条评论立即评论

“船长几岁”神考题 怎能是培养发散思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但“船长几岁”这样的神考题,就属于典型的步子迈的太大。不论“船长几岁”究竟是场玩笑还是所谓的教育创新,都要分清场合掌握尺度。

深圳晚报评论员 李屾淼

“下面这道题是李奶奶给小林出的一道题,请你帮小林回答奶奶: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船上船长几岁?”这道题出现在了四川南充顺庆区中小学五年级期末数学试卷上,引发了舆论热议。

此题引发争议后,当地相关教研部门还专门作出说明,本题是很好的开放性问题,给孩子们不设限的发挥,答案不唯一且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每一个孩子都能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对现实的认知和思考,给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并从题目考点、设计缘由、考点依据等方面给出了解释说明。

这个事本来要是不解释或许还没什么。小范围考试,出题者跟学生开个小玩笑,或者玩点脑筋急转弯,本是无伤大雅之事。这样的例子很多,甚至可以说这种幽默感在我国相当稀缺,值得受到保护。但现在官方出来为“船长几岁”这种题目站台背书,为这种考题列举了一堆理由,还一下子把“质疑精神”“挑战权威”“打破思维定式”一堆神奇光环甩了出来,反而容易让人产生疑虑。

一个人的质疑意识和批判精神成为考点,且还得为答案评卷打分,那总得有一套相应的衡量标准。否则的话这个题毫无解答的必要,不管答案写成啥样,都可以解读出我们想要的意思。即使是交白卷,也可以解释为这是学生对出题者无声的抗议——哪怕这学生根本没看出这题目有问题。

有关部门大概有着好的出发点,但根本不曾细想,连评分标准都拿不出来的情况下,把这么一道题放到全区五年级小学生的数学考试里。最直接的结果恐怕不是种下批判质疑的“种子”,而是让人对考试的严肃性产生动摇。

所有的考试都存在竞争,所有的竞争都需要规则。答题者要遵守规则,出题者也要遵守规则,如果要改变规则,双方事先得说好,否则就是故意挖坑让人跳。说白了,这个事如果发生在某校某班小范围内,可以付之一笑;如果这题不算分,可以付之一笑。但现在既不是小范围,又没有说不算分,而且官方还出来声明这是考点,这怎能称为是培养发散思维?

培养一种意识和精神不可能靠一时心血来潮逗个机灵实现,这更多需要潜移默化的引导与影响。我们的教育诚然存在僵化问题,也确实有改进的必要。但“船长几岁”这样的神考题,就属于典型的步子迈的太大。不论“船长几岁”究竟是场玩笑还是所谓的教育创新,都要分清场合掌握尺度。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