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质量“体检”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质量“体检”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产品要更好地“走出去”,得善于学习、运用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标准和方法,构建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质量认证体系。只有实现多边的互认,才能让国际贸易顺畅地进行,助推中国产品走向世界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要求运用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标准和方法,构建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质量认证体系,推动广大企业和全社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全面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推动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质量认证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被形象地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通过获得认证,产品、工程和服务的质量才能被市场认可,在国际贸易中才能畅顺通行。科学完备的质量认证体系,使企业无论是在最终的产品上还是在生产过程中,都能检验自身存在的不足,从而对产品生产过程进行改进和优化,有效提高产品质量。

质量是引领经济发展的标杆。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强化全面质量管理,是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题中之意。当前我国的质量认证还存在社会认知与应用程度不高、认证服务供给不足、认证评价操作不够规范等问题:除了“保底线”的认证,树立“高标杆”的高端认证、服务领域认证相对滞后;随着新技术的应用,新业态的出现,认证还有很多空白领域。目前中国有近60万家获得认证的企业,但全国企业总数达3033.7万户,获得认证的企业不足2%,给企业“走出去”带来不利影响。

国际上在实施认证制度时,都用相同的规则、相同的标准,国际组织制定的是“一个标准,一次认证,全球通行”的认证制度。中国产品要更好地“走出去”,得善于学习、运用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标准和方法,构建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质量认证体系。只有实现多边的互认,才能让国际贸易顺畅地进行,助推中国产品走向世界。

荣膺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的深圳,一直在积极参与和推进质量认证。深圳在去年出台了国内针对宏观质量管理的首部法规《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授权市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深圳市标准,并建立深圳标准认证和标识制度。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圳将探索构建新技术新产品的准入、标准、认证、定价机制,加强与国际标准组织等合作,构建覆盖各领域的深圳标准体系,为深圳参与和推进质量认证明确了方向和抓手。只有不懈推进质量认证,深圳才能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质量强国建设贡献鲜活经验。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