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无押金骑行能“骑”多远?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无押金骑行能“骑”多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媒体报道,滴滴共享单车平台已于25日在成都上线,其中的亮点包括:一是小蓝单车接入了平台,托管内容基本兑现;二是滴滴出行自营品牌——青桔单车首次亮相;三是用户可通过滴滴骑行小蓝单车、青桔单车及ofo小黄车,前两者支持免押金骑行。

本报评论员 胡蓉

据媒体报道,滴滴共享单车平台已于25日在成都上线,其中的亮点包括:一是小蓝单车接入了平台,托管内容基本兑现;二是滴滴出行自营品牌——青桔单车首次亮相;三是用户可通过滴滴骑行小蓝单车、青桔单车及ofo小黄车,前两者支持免押金骑行。

在滴滴宣布托管小蓝单车并表示将推行无押金骑行模式时,本报就曾刊发评论,分析滴滴的加入将给共享单车行业带来何种变化,其中提及押金难退且不受监管的行业痼疾有望得到解决。

过去也有共享单车平台推出过无押金模式,不过都是有门槛的(要求达到一定的信用分)和有时间期限的,只能算是优惠措施,而不是常设性制度安排。按照滴滴的描述,其无押金模式只要在滴滴平台进行芝麻信用认证后就可以开始骑行了。笔者体验了一下,发现确实没有任何信用等级的要求,当然也有可能是有标准而笔者已达标所以获得通过。但不管怎样,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如果说过去的无押金骑行相当于“准入制”,那么滴滴实行的则相当于“注册制”,其资格是全面放开的。就算有秘而不宣的标准,也不过是把那些信用很差的人过滤掉。芝麻信用是基于支付宝的使用而形成,数据显示,2017年支付宝用户达到5.2亿,这就意味着滴滴是在向这5.2亿人提供无押金骑行。再剔除掉没有支付宝的未成年人和老年人,这5.2亿几乎都是有效客户,也足见滴滴无押金模式推行之彻底。

当然,无押金骑行模式能否持续也很重要,这就要看滴滴的奖惩机制是否有效。奖要奖得让人动心,罚要罚得让人害怕,才能鼓励守信行为、预防失信行为。

先看奖励:无押金骑行本身就是一种奖励,在其他平台收取押金及押金普遍存在退回风险的情况下,这个奖励还是很吸引人的。再看惩罚:滴滴能够拿得出手的措施大概有这样一些,不再提供无押金骑行,还可以延伸到打车不获优惠甚至受限,至多再影响芝麻信用及支付宝的部分功能使用。可以说这些措施有用但也不是很管用。这是因为,滴滴能做的及其依据的芝麻信用作用有限,不像央行个人征信系统那样被广泛使用,而且多用于与经济利益紧密相关的金融信贷领域。

不过,随着传说中“信联”的到来,这种局面有望改观。2015年,央行曾下发通知要求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八家企业做好关于开展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后因现金贷、消费金融业务大爆发暴露出众多乱象,管理层对征信行业的监管思路由单独持牌变为由监管层主导、共同成立新的征信机构,联合成立“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由于其模式与“网联”类似,故被称为“信联”。

“信联”的股东名单中,除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还包括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考拉征信、中智诚征信、北京华道征信。其中既有老牌征信机构,也有新兴网络巨头;既包含网络金融领域,也包含社交、电商等生活平台,可见“信联”意在织就网络时代的个人信用大网。

因此,未来滴滴可以从“信联”获得更多帮助,同时滴滴的信息也将会上传到“信联”,盗骑、违章骑行带来的负面影响要比过去大得多,因而可对骑行者形成更大的震慑力,而用户的自律将有利于无押金模式的可持续。另外要提醒的是,这一颠覆性的市场变化必然对收取押金的平台带来冲击,这些平台该想想应对之策了。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