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谁人不知华强北?支持为其建座博物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谁人不知华强北?支持为其建座博物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近日召开的福田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有政协委员提议应当建立“中国电子第一街”博物馆,除了呼应旅游概念,面向全世界进行展示外,还可以配套开展青少年科技DIY活动乐园,在动手过程中根植创新精神。

在近日召开的福田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有政协委员提议应当建立“中国电子第一街”博物馆,除了呼应旅游概念,面向全世界进行展示外,还可以配套开展青少年科技DIY活动乐园,在动手过程中根植创新精神。

对于华强北,深圳人都不陌生,但对于一些“老深圳”来说,“华强北”这三个字或许承载了更多的记忆。华强北商业区占地面积并不大,只有1.45平方公里,但在最繁荣的时期,这里汇集了700多家商场,其中营业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场20余家,日客流量近百万人次,年销售额260亿元以上,从业人员多达13万,30多年来,这里诞生过数十个亿万富豪。作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元器件集散地,华强北一度被视为中国电子行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也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号——中国电子第一街。

今天,深圳人闲暇时有了更多的去处,但在当年,许多人一想到要去逛街,第一反应就是去华强北。多少深圳人的第一次约会,第一部手机,第一件时髦的外套……都与华强北有关,这里不仅有繁荣的商业,还有深圳的味道和与青春有关的回忆。

去年,《华强北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出台,从政策上提供转型升级措施。对于华强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认为华强北是一个商圈,有人觉得华强北是一个产业生态圈,但在一定程度上,华强北还代表着一种创新机制,而今,各种创客孵化器在华强北随处可见,华强北正从交易服务平台向创新服务平台转变,这种转型并不轻松,但人们从中看到了努力和面向未来的可能性。

某种意义上,从华强北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也可以窥见深圳前行的轨迹。四十年来,深圳在改革开放之路上矢志前行,但并非一帆风顺,从“杀出一条血路”到“四个难以为继”,深圳亦曾面临转型之困,但最终还是依靠敢闯、创新和对改革执着走出了新路。从这个意义上讲,转型之中的华强北,也是深圳改革的一个缩影,它所经历的和所展示的,正是深圳改革史中的动人篇章。

华强北的改革之路仍在向前延展,它的故事远没有完结。而在其升级蝶变的过程中,特别需要一座博物馆来留存过往珍贵的记忆。国家文物局早在2012年印发的《博物馆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即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博物馆体系。时下许多地方都提出要建设“博物馆之城”,深圳独特的城市禀赋,使博物馆建设有了更鲜明的特质,我们需要更多的博物馆来记录和梳理城市和时代变迁的脉络。

在一些人眼中,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也是一座缺欠厚重历史积淀的城市,而累积城市历史和人文的厚度,正需要从建立华强北博物馆这样的工作做起。

深圳独特的城市禀赋,使博物馆建设有了更鲜明的特质,我们需要更多的博物馆来纪录和梳理城市和时代变迁的脉络。在一些人眼中,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也是一座缺欠厚重历史积淀的城市,而累积城市历史和人文的厚度,正需要从建立华强北博物馆这样的工作做起。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