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别让技术迷失在逐利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别让技术迷失在逐利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几天,一篇题为《一群变态锁定观看YouTube的孩子,我以前为他们工作》的帖子在网络上疯传。文章去年11月首发于国外社交网站Reddit,最近被网友翻译成中文。

本报评论员 李迩

这几天,一篇题为《一群变态锁定观看YouTube的孩子,我以前为他们工作》的帖子在网络上疯传。文章去年11月首发于国外社交网站Reddit,最近被网友翻译成中文。文中提到,作者所在的动画制作公司把儿童熟悉的卡通人物包装成为血腥暴力或软色情内容,甚至是虐童的动画或真人小短片。

随着这篇译文在中文互联网的走红,许多网友才第一回正视到邪恶视频的存在,更让人震惊的是,大家很快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和搜狐视频等平台上,发现此类视频大量存在。这些平台上不仅有国外视频的“搬运”,还有各种仿制拍摄、剪辑的自制视频。短片多以“亲子游戏”为标榜,以儿童为拍摄对象,演绎着含有暴力伤害、色情隐喻等内容,包括随意砍头杀戮、儿童药物注射、儿童随意怀孕并堕胎等。

针对“儿童邪典视频”在国内视频平台传播一事,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1月22日发布声明称,已部署开展深入监测和清查,对不履行企业主体责任,造成有害视频及信息传播的企业,一经查实,必予严惩。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等视频平台也先后发布公告称,对相关视频和账号进行删除下架和封号处理。据媒体报道,之前不少视频网站不是将此类视频置首页,就是作为个人标签推荐给儿童用户,而昨日有媒体还在个别平台找到了类似视频。

面对公众质疑,不少平台巨头又开始打出惯用的“冤情”牌——视频都是用户或者第三方公司上传的,推荐给用户也是程序干的,是基于用户浏览习惯的算法算出来的。乍一听,貌似有那么点道理,因为平台可以说自己只是个房东,租户要玩点小动作还真管不着。但是,平台真的没有责任吗?

首先,技术都是人发明的,也是在为人服务,本身并无对错,但平台本身却是有责任的。有社会责任,更有法律责任,不能一出事就把责任推到技术身上吧。

其次,就视频平台而言,不管是用户上传的内容,还是平台自制内容,平台本身都负有审核责任,对平台内容和运营模式具有管理义务。米老鼠被车撞得喋血街头,真人扮演蜘蛛侠捆绑了艾莎公主,开喉、开颅各种手术令人毛骨悚然,这些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有毒视频平台不可能不知道,只是在“流量至上主义”作祟下,为了一己私利而罔顾社会责任罢了。显然,这些有毒视频不只是游走于灰色地带,而是已触碰了法律底线。所以,不管是视频制作、发布者,还是提供播出、传播平台的视频网站都应该被追究法律责任。

在快速迭代的互联网创业领域,技术为获得市场认可和回报,需要追求速度,但必须守住责任底线。“儿童邪典视频”是一个个案,但更值得关注的是投资界的说法。这两天,朱啸虎有一句名言传遍网络:我套现后哪管洪水滔天。面对责任缺失,需要监管具体的产品,更要警惕如此不负责任的资本推动。

在这里,我们更想引用演员韩雪的一句话——忘了初心,赢了全世界又如何?我们不批评资本逐利的本性,但希望大企业,特别是互联网的龙头企业,不应该迷失在逐利中,把技术用在错误的方向,而是应该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儿童邪典视频”事件不仅仅是给视频平台,也是给整个互联网行业提了个醒。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