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生蚝怎么吃才安全? 宝安区规范生蚝加工工艺标准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生蚝怎么吃才安全? 宝安区规范生蚝加工工艺标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生蚝怎么吃才能符合食品安全?宝安区食药安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宝安区餐饮协会日前联合召开会议,共同研究制订宝安区生蚝特色食品行业规范,以减少食源性疾病发生。

原标题:

生蚝怎么吃才安全?

宝安区规范生蚝加工工艺标准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是全国闻名的蚝乡。生蚝怎么吃才能符合食品安全?宝安区食药安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宝安区餐饮协会日前联合召开会议,共同研究制订宝安区生蚝特色食品行业规范,以减少食源性疾病发生。

生蚝特殊的生理特征,极易聚集海洋水体中的有毒有害元素及病毒微生物,尤其是诺如病毒。近年监测数据分析发现,有20%的急性胃肠炎患者是诺如病毒感染,其中通过食物引起诺如病毒感染的占43.2%,主要受污染食物是贝类海产品。生蚝的食用加工往往依靠的是厨师的个人经验,即使是同一种加工方法,不同厨师所用时间长短也有所不同,这就导致了食源性诺如病毒的暴发。2017年宝安区疾控中心开展生蚝诺如病毒污染状况调查,抽检本地销售生蚝121份、合格109份、合格率90.1%,不合格生蚝产地为湛江和阳江。

会上,宝安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与国家风险评估中心合作研究项目成果,以及可以通过改进生蚝加工工艺预防控制诺如病毒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为了探索消除生蚝中存在的诺如病毒的方法,2016年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受国家风险评估中心和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开展《生蚝诺如病毒消除方法研究》项目,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开展现场调研35次、实验312次、检测121次,探索出一套生蚝加工工艺标准化流程。

下一步,宝安拟在全区餐饮服务单位推广实施改进的“白灼生蚝”加工工艺流程,推荐方法为:1.食材要控制重量,选取30克左右的生蚝。2.白灼用水与生蚝重量比例3∶1,既能保证水温也便于厨师操作。3.生蚝沸水下锅,保持水沸腾煮150秒,成品盛盘。

(记者 秦兴梅 通讯员 孙健朱玲)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