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创新引领彰显文化自信的“深圳力量”

创新引领彰显文化自信的“深圳力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来说,创新是动力,文化是灵魂。深圳的成功,抛开文化的润泽是不可想象的。事实上,经济社会发展只有在文化的滋养和润滑下,才会富有生命力和可持续性,文化在深圳的城市发展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1月的新春关爱行动、WTA深圳网球公开赛,2月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3月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4月的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1月18日,2018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正式发布。

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来说,创新是动力,文化是灵魂。深圳的成功,抛开文化的润泽是不可想象的。事实上,经济社会发展只有在文化的滋养和润滑下,才会富有生命力和可持续性,文化在深圳的城市发展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文化深圳,创新引领。从建立初的“文化沙漠”到现如今的“文化绿洲”,在深圳文化发展蜕变的过程中,创新是一以贯之的决定性力量。特别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出台,更是将“文化创新”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实施“2020方案”的初衷,就是要秉持传承和创新的精神,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谋长远,打造与城市定位相匹配的文化强市。

“2020方案”明确提出要构建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的文化品牌体系,诸多举措和设想都是在全国率先探索的,其中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建立城市文化菜单。建立城市文化菜单,是深圳文化建设史上一件大事,既是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创新举措,也是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同时是提升深圳国际化形象的必然选择,可谓“城市定位所需、文化发展所需、市民生活所需”。去年,深圳发布国内城市首份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的文化菜单,探索一条兼具“全球视野”和“深圳特质”的文化创新之路,让市民享受到“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丰富文化生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圳也迎来了文化事业发展的新时代。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深圳第二个“城市质量提升年”、“2020方案”实施的攻坚之年。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的召开,吹响了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奋力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的强劲号角。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必须率先形成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城市文明风尚;推动城市全面高质量发展,必须继续推进文化创新发展,在文化强市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创新引领,不断优化城市文化菜单,擦亮城市文化品牌,在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上实现新突破,势在必行。翻开2018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可以看到,不仅项目数量较之去年有所增加,而且其中还有不少“新菜式”。“菜单”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坚持高标准、重创新、接地气,每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不断丰富内涵、提升品质,使“菜品”更具中国风格、深圳口味,“菜式”更有世界色彩、国际范儿,尽量满足不同需求、不同爱好、不同口味,力求让广大市民做到人人有选择、月月有选择,共享文化之美、文化之福、文化之乐。如此对胃口的“文化大餐”,叫人怎会不爱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行进在文化创新道路上的深圳,让文化自信通过城市文化菜单里的一个个具体项目走入市民的日常生活,而文化“慧民”且“惠民”,则集聚起强大的文化自信的“深圳力量”,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打造全面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深圳标杆”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作者 姚龙华)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