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城市文化菜单”,美味的背后更有料

“城市文化菜单”,美味的背后更有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国内首份对标伦敦、巴黎、纽约等国际先进城市推出的“城市文化菜单”, 全年为市民呈现了31项品牌文化活动,让城市文化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走入深圳市民的日常生活,让市民享受了“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饕餮文化大餐。

1月的新春关爱行动、WTA深圳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2月的深圳国际魔术节、3月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4月的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1月18日,2018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正式发布。

作为国内首份对标伦敦、巴黎、纽约等国际先进城市推出的“城市文化菜单”, 全年为市民呈现了31项品牌文化活动,让城市文化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走入深圳市民的日常生活,让市民享受了“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饕餮文化大餐。

饮水思缘,纵观深圳文化产业今天的发展成就,有人不由要问,深圳是怎么做到如今文化精品迭出、文化艺术活动争芬夺艳、文化产业百舸争流?在如此丰富的文化生活美味背后又沉淀了什么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一语道破天机:“从世界城市发展历程看,创新是动力,文化是灵魂,三十八年来,深圳从‘文化沙漠’到 ‘文化绿洲’,同样离不开“创新”的精神。”

是的,深圳文化的崛起关键在于持续创新,创新就是深圳文化的灵魂所在。深圳的文化自觉贯通于城市的文化理念创新中。深圳2003年就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立市”战略,之后又提出“拼文化”、“以文化论输赢、以文明比高低、以精神定成败”、“实现市民文化权利”、“深圳十大观念”,思想的解放与行动的务实交相辉映。

在创新管理中,深圳像抓经济体制改革一样抓好文化体制改革。2003年,深圳成为全国首批9个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之一。改革中,深圳切实转变政府文化管理职能,一方面做好“加法”,出台扶持政策;一方面做好“减法”,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国有文化单位普遍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管理运行机制。

深圳同时开创“政府倡导、专家指导、社会参与、企业运作、媒体支持”模式,引导社会力量办文化,按照政府采购、社会团体承办的运作模式,打造了深圳读书月、市民文化大讲堂等文化品牌,藉此斩获了“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设计之都”、“钢琴之城”等诸多光荣称号。

在深圳,文化与科技紧密结合,创意与创新水乳交融,已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路径, “文化+创意”、 “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新的发展模式,极大提升了深圳城市的文化创造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更是将深圳“文化创新”提到了一个新高度,“城市文化菜单”以“深圳特质”连接“国际元素”铺设出一条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之路,也为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灵感源泉。 循着这份城市文化菜单,让海内外人们感知新时代深圳开放、创新的“城市特质”,其创新的“含金量”不言而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城市亦然。深圳文化体现着这座城市独特的精神追求,为这座年轻的城市锻造出了独特气质、注入了丰富的内涵,引导着这座城市走向新的发展方向。这就是深圳文化的力量。(作者 宋朝的风)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