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各区新闻>

聚焦深圳市“两会” | 深汕特别区如何实现“弯道超车”?深圳市政协委员贡献“金点子”

条评论立即评论

聚焦深圳市“两会” | 深汕特别区如何实现“弯道超车”?深圳市政协委员贡献“金点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汕特别合作区作为深圳实施东进战略的“尖兵”,在今年深圳市“两会”上受到特别的关注。围绕深汕特别区如何实现自身跨越发展、如何加速与深圳一体化发展等主题,出席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摘 要

深汕特别合作区作为深圳实施东进战略的“尖兵”,在今年深圳市“两会”上受到特别的关注。围绕深汕特别区如何实现自身跨越发展、如何加速与深圳一体化发展等主题,出席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今天,“深汕视点”整合媒体报道,梳理深圳市政协委员们为深汕特别区发展所贡献的“金点子”。

深汕特别区可实现“弯道超车”

1月16日,《深圳特区报》在2018年深圳市“两会”关于深圳建设“全球创新之都”的专题报道中,报道了深圳市政协委员周路明的观点—— 深汕特别区可在新一轮产业规划中实现“弯道超车”。以下为报道全文:

深汕特别合作区可实现“弯道超车”

市政协委员周路明提出,深汕特别合作区可在深圳新一轮产业规划中实现“弯道超车”,其健康发展也有助于深圳建设“全球创新之都”。

“人工智能在应用中有很明显的特点,如智能交通、智能驾驶等,都需要非常大体量的空间,在老城区拉动这一块是有难度的,因此如果能将深汕特别合作区按未来城市规划,有望出现完全不同的发展空间。”周路明以国外多个案例为例证指出,新一轮围绕人工智能新业态的组织方式正在变化。深圳一旦有了类似的布局,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效能将大大提高。如果按未来城市打造,深汕特别合作区整个交通设施的安排,包括建筑形态在内,都能按照未来出行的方式,无人驾驶产业的大规模普及则将大大提前。“例如,将来可用轨道交通快速线跟深汕特别合作区直接沟通,把它变为深圳的产业‘后花园’,未来可将该区域打造更多为人工智能实现‘弯道超车’的体验空间,并吸引更多包括研究机构及相关企业参与进来。”

建一条高铁通勤专线

直抵深汕特别合作区

1月17日,《深圳商报》在关于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的专题报道中,特别提及了陆卫平委员代表农工党界别所作发言中的一个建议—— 建一条高铁通勤专线直抵深汕特别合作区,并将这一建议评价为“最动心的发言”。以下为报道内容:

最动心发言:建一条高铁通勤专线

直抵深汕特别合作区

农工党界别的陆卫平委员为深汕特别合作区和深圳一体化发展建言。深汕特别合作区距离深圳市中心约120公里,中间还隔着惠州市,行车约一个半小时左右,周末出行时间成本更高,合作区内缺乏由深圳市自主掌握、通勤往来、灵活选择的交通方式,不利于人流、物流、招商和深圳的一体化发展。陆卫平委员建议,突破深汕特别合作区一体化发展的交通瓶颈,建设一条从深圳市中心直达深汕特别合作区的磁悬浮客运专线或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作为通勤专线,即从深圳市中心直达深汕特别合作区,特定时间段中间不停靠其他站点,实现深汕20分钟工作、学习、生活圈,打造同城化生活,使深圳市中心与深汕特别合作区真正融为一体。

在深汕特别合作区

建设深圳第二机场

1月17日的《羊城晚报》在报道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时,也对陆卫平委员的发言作了突出处理,并提及陆卫平委员一个更加大胆的建议—— 要在深汕特别区建设深圳第二机场。以下为报道全文:

政协委员建议:在深汕特别合作区

建设深圳第二机场

在1月16日举行的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大会上,来自农工党深圳市委员会的深圳市政协委员陆卫平建议,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深圳第二机场或者通用机场,有效辐射带动粤东地区的经济增长。

陆卫平在发言中建议,要突破深汕特别合作区一体化发展的交通瓶颈,加快建立深汕快速交通网络,可建设多条高速公路和一条从深圳市中心直达深汕特别合作区的通勤专线,可选用磁悬浮客运专线或高速铁路客运专线,该专线在特定时间段中间不停靠其他站点,实现“深汕20分钟工作、学习、生活圈”,打造“同城化”生活,使深圳市中心与深汕特别合作区真正融为一体。

他还建议,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深圳第二机场或者通用机场,有效利用上述客运专线将该机场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接驳连通,在直接推进深汕特别合作区与深圳一体化发展的同时,有效辐射带动粤东地区的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