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城市文化菜单,让广大市民点出更多“获得感”!

城市文化菜单,让广大市民点出更多“获得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1月18日,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发布,“菜单”收录了国际化、标志性的31场品牌文化活动,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精彩文化活动将在接下来的12个月里轮番上演!文化菜单所展示的恰恰正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全年不间断、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用广大市民的话,2018,绝对有得点!

对深圳来说,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实施的攻坚之年,通过不断创新优化城市文化菜单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既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有益探索。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获得感”,始终牵挂着广大人民群众能否共享文化体制改革的成果。“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既是文艺工作者的根本遵循,也是文化民生的具体要求。深圳正是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回应关于“获得感”的命题,在文化建设上奋发有为。

其实,城市的建设和管理,需要寻求民本、生态、文明融合效应的最大化,既用大思维、大规划谋篇布局,又能以问题为导向关切民生民享民需,同时还靠保障社会公正、促进社会诚信、维护社会秩序来夯实法治基石,从而科学有序地建设、管理和发展城市。在这一过程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文化是核心资源。而文化的本意,指向“以文化人”,衡量一座城市在文化发展上的标杆,对广大市民和文艺工作者来说,都可以归结为一个词——“获得感”。

再翻开2018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从1月的新春关爱行动、WTA深圳网球公开赛,2月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3月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4月的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直到12月的中国设计大展、深圳国际马拉松比赛等等,其中所体现的恰恰就是让广大市民无处不在的“参与感”以及因参与而满足的“获得感”。

 对比全球卓越城市建设,城市发展的力量无不分为硬力量和软力量,而文化建设就是软力量中的重要部分,决定着城市的修养和发展特质,也为市民与企业的发展提供着精神力量和智力支撑。因此,重视城市文化建设,无论是对市民还是对城市而言,都具有重大意义。经过长达一年的多轮征集和反复讨论,十数次易稿,才最终形成的2018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也是深圳在对标伦敦、巴黎、纽约等国际一流城市之后才推出的,其创新的“含金量”可想而知。这一文化创新之举不仅成为深圳和世界连接和“沟通”的桥梁纽带,同时也必将向全世界讲好深圳故事、传播创新之声提供更多有温度的鲜活素材。

有人说,获得感就是一种共鸣。一个城市的文化是自发形成的,也是蕴含在每个市民心中的,只有建立起市民和政府以及管理部门间的良性互动,才能真正做好一个城市的文化建设。期待深圳城市文化菜单,让市民点出更多“获得感”!(作者:把酒春风)

[责任编辑:胡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