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文化大餐出炉 深圳市民享福

文化大餐出炉 深圳市民享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深圳文化事业一系列政策的落实,随着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一一呈现,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文化会让深圳酝酿出更加持久的自信,更加从容的活力。

1月18日,2018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正式发布,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活动玲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相信很多深圳市民一定会对照着“菜单”找出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做好备忘录,早早规划好2018全年的精神生活。

近些年,随着《深圳市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出台,越来越多的文化活动进入深圳市民的视野,除了早已成为品牌的文化活动,比如深圳文博会,深圳读书月、深圳国际短片节、深圳创意十二月等等,文化品牌涵盖的范围越来越大,辐射的人群也越来越广。2018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相较于去年略有改动,新增项目包括首届“世界无人机锦标赛”、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等。深圳的科技创新一直是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相信“世界无人机锦标赛”会点燃很多理工人士的激情,而“中国(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也会在本已丰富多彩的艺术领域活动中锦上添花,受到众多深圳资深文青的青睐。

作为亲历者,笔者能深深感觉到,深圳的文化氛围近些年变得越来越务实,越来越亲民,越来越接地气儿,逐步形成了深圳独有的创新文化气质。每到周末深圳各个公共文化场所里随处可见的公益文化活动,不乏一双双求知若渴的双眸,或者激昂、或者沉郁,已经慢慢内化成深圳人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腹有诗书气自华”,因为深圳公益文化活动的盛行,深圳人也变得越来越充满自信,越来越从容淡定。幸福感来自内心的充实,而文化自信也让深圳人感受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

除了一道道文化大餐,每年深圳还会有上百场“文艺志愿者进社区”的活动,把诗歌、戏剧、音乐、舞蹈、小品、魔术等艺术类别带到深圳各个基层社区和小区,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深圳文艺志愿者们的精彩演出。也许周末你下楼买个菜,都能在小区内的露天广场上偶遇一场水平不低的京剧演出或者文艺汇演。每一场演出的背后,都是积极的创新,都是高贵的坚持。深圳市委市政府在文艺普及上所花费的精力和金钱,是全国任何城市都无法比拟,难以企及的。深圳的物质文明发展成果,逐渐转化成了精神食粮回馈市民。

因改革开放而生的深圳特区,与生俱来就有创新的基因。因为创新,深圳取得了物质上的高度发展,同样因为创新,深圳的文化事业也逐渐兴盛,注定将成为深圳城市名片的一个全新注脚。随着深圳文化事业一系列政策的落实,随着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一一呈现,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文化会让深圳酝酿出更加持久的自信,更加从容的活力。(作者:深秋候鸟)

[责任编辑:陈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