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城市文化菜单”让鹏城更具“深圳味儿”

“城市文化菜单”让鹏城更具“深圳味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菜单”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不断丰富,不断提升,让“菜单”中的菜品更具中国风格、深圳口味,菜式更有世界色彩、国际范儿。更为重要的是,“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不仅仅是一个城市提升影响力的一张闪亮名片,更是衡量一个城市文化底蕴、实现群众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尺度。

1月的新春关爱行动、WTA深圳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2月的深圳国际魔术节、3月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4月的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1月18日,2018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正式发布。

民之所愿,政之所为。提起深圳近年来的文化事业蓬勃发展,首先要提到就是2015年制定实施的《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而“2020方案”的最大亮点即是从2016年5月份开始,制定“深圳城市文化菜单”。这份具有“中国风格、深圳特色”又不失“世界色彩、国际风范”的文化菜单,让不同口味、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都能找到自己喜爱的那几道菜。可以说,深圳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上,更加注重方向导向、精准发力、统筹协调,推动了文化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为文化产业驶入快车道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强化文化担当中,深圳形象不断提升。以一年一度的深圳“文博会”为例,已成为观察和研究我国文化改革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深圳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成功举办,谱写了“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新篇章;“深圳国际文化周暨深圳国际形象推介会北美专场”在多伦多和纽约精彩呈现,一阵阵“深圳气息”漂洋过海,引起海内外强烈反响……这样的例子还很多,深圳文化的一张张名片,有力推动了深圳本土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优化。此外,市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公布了一组数据:从2011年第六次文代会以来,各文艺家协会会员共获全国性文艺奖(含入选入展)740项,全省性文艺奖(含入选入展)799项,国际性文艺奖(含入选入展)358项……浓厚的文化氛围点亮城市,尽展“深圳文化”的力量。

在实践文化融合中,深圳走出了一条独特路径。“文化是行走的经济,经济是可持续的美好。”再以深圳“文博会”为例,在2017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逐步实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在这一年,深圳下达文创资金3.17亿元,资助项目447个;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培育“文化+”新型业态。据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1576亿元,增长15.1%,占全市GDP比重达10.2%。多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深圳文交所已聚集挂牌项目1500多个,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已投资42个项目,投资额达38亿元。不难发现,如何将深圳软实力文化与经济建设融合,从而助推经济发展,深圳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在增强文化自觉中,深圳实现了文化惠民。“菜单”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不断丰富,不断提升,让“菜单”中的菜品更具中国风格、深圳口味,菜式更有世界色彩、国际范儿。更为重要的是,“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不仅仅是一个城市提升影响力的一张闪亮名片,更是衡量一个城市文化底蕴、实现群众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尺度。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是“开天辟地”建立“城市文化菜单”,还是“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丰富内容,政府通过提供“色香味”俱全的“文化菜单”,其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让广大市民更好地关注和参与,提升深圳的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效能,从而达到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提升这个城市“精气神”。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实施的攻坚之年,在这个岁末年初的时候,再次发布“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不既是把这份“菜单”作为深圳这座“创新之城”的新年文化礼物,也是强化文化担当,勇当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排头兵和为市民带来满满文化福利的题中之义。(南方网  安子州)

[责任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