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文化菜单”映照深圳新时代的文化自觉

“文化菜单”映照深圳新时代的文化自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而如今,深圳的形象与身份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不是从一个转向另一个,而是从一个转向更多个——向世界打开了更多展示中国的窗口,也向国人打开了更多与世界深度接触的窗口。文化便是其中之一。

1月的新春关爱行动、WTA深圳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2月的深圳国际魔术节、3月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4月的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1月18日,2018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正式发布。

一个一度的“城市文化菜单”发布,正在成为深圳这座一度被称作“文化沙漠”的城市的年度盛会。而每一次的“菜单”,也总是给人以惊艳之感——“惊”是因为其菜品之丰,“艳”是因为其色彩之炫。

曾几何时,深圳更多的是以经济窗口的形象与身份出现在国人与世界面前,向世界展示中国,也向中国展示世界。而如今,深圳的形象与身份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不是从一个转向另一个,而是从一个转向更多个——向世界打开了更多展示中国的窗口,也向国人打开了更多与世界深度接触的窗口。文化便是其中之一。

《管子》有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是说当一个人或家庭达到衣食富足之后,自然而然地会追求“礼节”在乎“荣辱”等精神的东西。而这些,在更广的意义上,则属于文化的范畴。

个人如此,家庭如此,一座城市又何尝不是如此。由村庄而至城市,由“一位老人”划下的“一个圈”到国际化大都市,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作为特区的深圳承载了无数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梦想,而这些梦想次第花开的结果,也造就了这座城市的繁荣与富足——富足,意味着对文化生活需求的增长,繁荣,意味着文化创造有了坚实的基础与广阔的空间。

实际上,深圳对文化的追求并非始自今日,在其从诞生到如今的整个发展过程中,无论自觉还是不自觉的,它实际上一直在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独特文化。这文化,天然的具有开放、包容的特色,拥有创新、融合的特质,兼具中国风格、深圳口味,更有世界色彩和国际范儿。

“文化菜单”的出现,意味着深圳对于文化的追求有了越来越强烈的自觉性。其结果,必然是创意的碰撞。这种碰撞正如食材与调料在炉火上的相逢一样,热烈、直接,激情四射,创造出新的味道,升华出直击味蕾的馨香,衍化出属于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气质。

这份“文化菜单”标准高、内容多、创意新,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分布在全年每个月份内,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要,可谓是一份真正的“大餐”!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深圳擦亮的是她越来越亮的文化名片。这张名片与她的经济名片一样,带有浓厚的深圳特色,也带有浓厚的国际色彩。这一点似乎带有深深的隐喻色彩,因为,在其背后,正是经济崛起之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正在日益增强的祖国,文化的自觉,正是进入新时代的中国自觉与自然的体现。

正如深圳经济发展曾经为其他省市提供了样板与借鉴一样,我们有理由相信,正在自觉进行着文化特质塑造的深圳,必然会以其独特的文化特质向世界彰显更为强大的影响力。

祝福深圳。(南方网 飞桐)

[责任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