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文化自信的“深圳力量”来源于何处?

文化自信的“深圳力量”来源于何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深圳市在过去一年里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恰恰印证着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论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对一座城市而言,文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亦然。

迎接、宣传、贯彻十九大“主线”贯穿深圳宣传文化工作全年,第五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首发城市文化菜单,多部文化作品摘得省,中宣部桂冠、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吹响新号角,“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和文博会的成功举办、读书月成功举办……2017年深圳宣传文化十件大事的盘点,让人在回眸中,看到了文化自信的“深圳力量”。(1月17日新华网)

深圳的创新,活力四射、灵感迸发,深圳经济发展速度被世界惊叹为“中国速度”。而今,在文化创新指挥棒下的深圳奏响着文化交响曲,气势恢宠、动人心弦,可圈可点的文化成果,无不彰显出文化自信的“深圳力量”。从2017年深圳宣传文化十件大事中,我们不难看出,这种文化自信的“深圳力量”主要源于三个方面。

首先,源于紧扣国家主旋律。这一年,深圳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发展。从出台《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方案》,在全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到网络宣传红红火火,推出宣传作品3422篇(条),到第九届深圳学术年会以“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为主题,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再到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组织创作歌曲《向往》,举办《人民的心声》、《梦的筑路石》音乐会以及优秀美术作品展等活动,为十九大精神在深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营造出了良好氛围,凝神聚力。唱响了深圳文化自信的凯歌,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对自身文化的价值、能力和前途的坚信,而这种坚信来源于国家的昌盛、强大,是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

其次,源于努力提升城市特色。2017年5月16日,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发布。这是深圳首发城市“文化菜单”,成为国内城市里第一份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推出的文化菜单,让市民尽享“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丰富文化生活。这是一份具有“中国风格、深圳特色”又不失“世界色彩、国际风范”的文化菜单,共收录了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28项,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类别。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又多了一个爱上深圳的理由。而对深圳一以贯之的努力,恰恰是让这座城市充满魅力的力量源泉。

第三,源于责任和担当意识。2017年3月25日晚,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成功举办,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位国际知名艺术家在深圳谱写“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新篇,奏响深圳对外文化交流的五彩华章。同年5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圆满落幕,为期五天的展会取得实际成交额2240.848亿元,同比增长10.28%。这些发生在深圳的国际化“大事件”,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在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的一种文化担当,使其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一张名片,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这一切的背后,折射出文化自信的“深圳力量”具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深圳市在过去一年里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恰恰印证着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论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对一座城市而言,文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亦然。深圳市在打造与城市定位相匹配的文化建设道路上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高潮,促使全市文化生活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真正营造出了精神文化生活的浓厚氛围。有了这个坚实的精神坐标,就会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城市的各方面发展就有了强大动力。(谢晓刚)

[责任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