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书香”深圳,一座城市的文化执着

“书香”深圳,一座城市的文化执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圳对此深以为然,这座城市已经打开了全民阅读的空间,它所牵引出来的文化输出,更让人们对这座城市赋予了更多期待。

日前,《2017年深圳宣传文化十件大事》发布,其中,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成功举办被评为“十大事件”之一,“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提出的“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取得实质性突破。(2018年1月16日 人民网)

深圳的文化实力令人欢欣鼓舞,亦令人刮目相看。深圳很多文化荣誉的背后,看似偶然,实则是水到渠成的必然。撷取一个切入点观察:“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提出的“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是深圳的文化布局,亦是它的文化破题。而2017年11月,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顺利举办,让“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取得实质性突破,更让深圳这座城市在快发展的节奏中,获取到了更多慢阅读的惬意和滋养。

不可否认,纸质图书、传统阅读的确遭遇到了日渐式微的窘境,尤其在“一线城市”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语境之下,阅读,更是仿佛按下了“快进键”。忙碌的人们有时间有心境来阅读一本书籍,从墨水香中赋予精神的补给,这的确成为一个未竟之问。不过,对于深圳而言,“书香”却成为自己必不可少的味道,它与“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圭臬一样,诠释了积极向上的城市进取精神。

早在2013年,深圳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了“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知识的渴望,文化的需求,是深圳这座走在改革发展最前线的城市所独具一格的性格符号。再看,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的阅读文化活动,其中,重点主题活动58项,一般主题活动777项,吸引逾1000万人次参与。这些数字,凸显出深圳全民阅读的生动局面,更凸显出深圳在“文化立市”战略里的深远目光。

一座城市要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文化,必定是作为软实力的绝对标配。从文化体系构建来说,纸质阅读,完全可以作为文化产业的一个试纸,从而窥探出某座城市的文化构建高度。深圳十八次举办读书月的坚持与执着,不仅实现了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更可以看到深圳在“文化立市”里的初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圳对此深以为然,这座城市已经打开了全民阅读的空间,它所牵引出来的文化输出,更让人们对这座城市赋予了更多期待。(谢伟锋)

[责任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