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深圳:以“全球创新之都”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深圳:以“全球创新之都”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民生七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深圳作为先行区不仅要率先实现,而且要质量更高。这次深圳对照十九大要求,提出“民生七优”工作目标: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这样的目标需要空前的投入和深刻的制度创新,体现了深圳的担当,以及追逐全球城市定位、彰显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本质意义。

【余治国观察】全会系列评论之二

深圳:以“全球创新之都”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岁末年终,南国大地迎接春天的脚步提速。

深圳市委全会、深圳2018年两会相继召开,一份指导深圳未来发展的蓝图展现在人们面前。这份蓝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南,在特区38年发展历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擘画了深圳的城市发展愿景,明确了前行的路线图、任务书。

举一个例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民生七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深圳作为先行区不仅要率先实现,而且要质量更高。这次深圳对照十九大要求,提出“民生七优”工作目标: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这样的目标需要空前的投入和深刻的制度创新,体现了深圳的担当,以及追逐全球城市定位、彰显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本质意义。这样的城市又有谁会不向往呢?

美好生活,不是分蛋糕分出来的,需要创造和奋斗。今天,深圳经济总量能够位居内地城市前三,拥有优质的经济结构和财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去几十年,抓住了全球电子信息产业腾飞的机遇,华为、腾讯、大疆等一批企业接续崛起,为城市带来丰厚红利。所以这次深圳市委全会提出,下一轮产业革命,深圳绝不能错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五代移动通信、生物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产业领域,深圳都做了重要布局,引进顶尖的人才和企业。

这里还可以举一个例子。上周结束的美国CES展,被誉为全球消费电子的风向标和顶级展览。连续多年,深圳企业都是占据半壁江山,超过美国当地展商五倍。这里释放了两个信息,一个是CES是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地方,如果科技产品有任何部件涉嫌侵权,当场扫地出门是轻的,往往跟着诉讼,当初有一部分企业栽过跟头。所以敢于参展的企业基本都拥有可靠的自主产权,更是创新实力的体现。第二,深圳企业的品牌效应,已经开始让外国企业傍名牌。过去中国企业为了表示自己的产品的科技含量高,往往要宣传自己是国外某著名科技企业的合作伙伴,比如用了Intel的芯片,一定要把那个著名的Intel的标志打在自己的产品广告上。有科技观察人士发现,这次在无人机展区的好几个企业,不约而同地把深圳大疆的标志DJI醒目地挂在自己的展台上,以表示自己是最好的无人机公司大疆的合作伙伴。从Intel Insides走到今天DJI Insides,深圳企业在创新上已经进入品牌阶段。从这一点看出,深圳提出2035年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有着厚实的现实基础。

从当今世界的竞争态势下,从某种程度来说,深圳只有成为“全球创新之都”,才能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才能更好地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优越性。今天的观察就到这里。

[责任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