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看看2017年深圳教育12件民生实事如何改变你的生活?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看看2017年深圳教育12件民生实事如何改变你的生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7年初,深圳市政府再次以清单的形式发布了119项民生实事。教育作为市民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在这些民生实事中教育涵盖12项之多,且位列最前。

2017年初,深圳市政府再次以清单的形式发布了119项民生实事。教育作为市民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在这些民生实事中教育涵盖12项之多,且位列最前。

1.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0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万个,72%以上位于原特区外。

2.春季学期购买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约18万个,新增5万个。向约1.7万名民办中小学教师发放长期从教津贴。

3.深圳市第十一高级中学主体工程完工;深圳市第八高级中学基本竣工;红岭中学高中部扩建工程、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扩建工程完工。全市新增普通高中学位6600个,其中90.9%位于原特区外。

4.提高公办学校运行经费生均拨款标准,小学每生每年5200元,初中每生每年6800元,普通高中每生每年7000元(不含教育收费返还),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综合素养。

5.新增幼儿园学位2万个,70%位于原特区外。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00所,全市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到60%,为适龄儿童提供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

6.向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约29万名3—6岁在园儿童发放健康成长补贴,向约2万名幼儿园保教人员发放长期从教津贴。

7.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期建设工程竣工并移交使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扩建工程完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主体工程完工;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创新基地建设工程(二期)主体结构封顶。

8.开展全市公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校舍安全巡查及隐患整治,为全市中小学生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

9.新增职业教育校外实训基地20个,提供2000个实训岗位。

10.在全市320所中小学开展“四点半活动”,丰富学生课余选择。

11.提高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各类附设特教班、随班就读以及送教上门学生的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小学每生每年11500元、初中每生每年19500元。

12.新增创建100个学习型社区,扩大优质终身教育资源,逐步惠及全体市民。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深圳教育部门以民生实事为抓手,高质量完成了12件民生实事,实实在在惠及众多深圳的学生及其家庭。

创新学校建设模式提高建设速度与质量

“多年来社区内都没有公办学校,孩子上学都要走一段比较长的路程。今年开办的这所外国语学校让孩子能在家门口入学,十分开心。”龙高集团东兴外国语学校学生家长肖立明开心地表示。此外,正在建设中的龙岗街道朱古石小学,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开展室内装饰装修施工,如期完成2017年的既定目标。该校规划36班制小学,可带来新增学位1800个。看着学校拔地而起,家住龙岗街道鸿威的森林小区的居民张广城欣慰地表示,“孩子未来能就近入学,看着正在建设的学校内心很是激动。”

2017年南山区作为我市新建学校最多的一个区,采用政府自建、开发商配套建设、企业代建、EPC总承包四种模式提高建校速度与质量,完成7所新校建设,改扩建4所学校,累计新增学位1.4万个。新校建设,不仅满足了市民对学位数量的需求,更满足了家长们对优质教育的渴盼,今年9月刚刚开学的南山区香山里小学就是代表之一。

“一开学,学校就开设了合唱团、击剑、棒球、花式篮球、电影课、戏剧等课程,我很吃惊竟然有这么多项目。女儿更是开心的不得了,说全部课程都要参加。这与我们家长对孩子多元化发展的期待是高度一致的。”该校家长杨女士在开学典礼后兴奋地告诉记者,系统参观了学校后的整体印象非常惊喜,与众不同的崭新面貌让人十分踏实,坚信这所新学校就是一所好学校。

学位建设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教育公平和质量。在2017年市政府公布的119件民生实事中,第一件就是关于学位建设的——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0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万个,72%以上位于原特区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位建设工作,2014年启动“基础教育建设工程”,将其作为全市12项重大民生工程之一加以推进。2017年是基础教育工程的收官之年,学位建设的力度持续加大,自“基础教育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全市共完成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100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2.4万个。

四点半活动试点增加惠及更多学生

2017年12月29日,南油小学校园内,呈现出一片欢乐的气氛。元旦来临之际,学校举行了一场“四点半活动”汇报表演。按照《深圳市中小学“四点半活动”试点工作方案》,成为试点的学校依据各中小学校实际在校生人数,按生均每年350元标准,对活动开展予以补贴。

2017年全市“四点半活动”增加到了320所中小学,学校根据各自特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综合实践、文化艺术等课外实践活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学校坚持面向全体学生,鼓励人人参与,整合利用社会优质资源,在校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德育、体育、文化、艺术和科技实践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满足了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需求,有效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受到学生普遍欢迎和家长、社会的广泛认可。

过去一年来,深圳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用好管好教育经费,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深圳教育事业优先优质发展。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我市提高了公办学校运行经费生均拨款标准:其中,小学每生每年从4300元提高到5200元,初中每生每年从5800元提高到6800元,普通高中每生每年从5500元提高到7000元(不含教育收费返还)。同样是在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市民办学校的学位补贴以及民办教师的长期从教津贴大幅提高,其中,民办学校小学生每年学位最高补贴从5000元上涨至7000元、初中生学位每年最高补贴从6000元上涨至9000元、连续任教3年的老师每月发放的从教津贴从300元涨至450元。据统计,近5年来,我市扶持民办中小学发展财政投入近50亿元。

高等教育跨越发展大学校园次第落成

2017年9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期新校园落成并投入使用。记者走进新校园发现,校园空间与建筑既彰显了中国元素又体现了西方韵味,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与学校“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的办学理念一脉相承。

校长徐扬生表示,建校3年来,学校从最初的几十位教师和员工发展到今天的3600多名师生与员工,已设立了3个学院12个专业,并且广泛地受到学生及家长们的喜爱与认可,办学成绩有目共睹。

过去一年来,深圳高等教育喜事连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主体工程完工的同时在过渡校区迎来了首批新生,深圳本土第三所本科层次高校——深圳技术大学(筹)也依托深圳大学应用类专业(二本)招生,迎来首批226名本科新生。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首批新生中,广东省生源占40%,其中又以深圳生源居多。来自深圳第二实验学校的周垧君报读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他表示,自己非常喜爱俄罗斯文化风情和历史人文,“可以预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未来将面临专业人才紧缺,在这里学习可以让我的视野变得更开阔。”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快新建高校的同时,深圳将加大对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力度,优化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支持政策,将扩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加快构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