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人大代表黄翔:校园安全事件频发 政府应建立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大代表黄翔:校园安全事件频发 政府应建立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分享

黄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人大会议她着重关注环保、交通、教育等民生领域实事,而教育领域内的学校安全问题尤其引起她的高度重视,她建议政府建立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深圳市人大代表黄翔接受记者采访

深圳新闻网1月16日讯(记者 潘润华 钟鸿冰)民生问题一直是每年人民代表大会热议的话题。作为深圳市人大代表,黄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人大会议她着重关注环保、交通、教育等民生领域实事,而教育领域内的学校安全问题尤其引起她的高度重视,她建议政府建立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据介绍,近年来校园霸凌事件常有发生,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黄翔认为这类事件的发生对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提出迫切的要求。在她看来,学生死伤、教师虐待、校园欺凌、学校火灾、校园踩踏等学校安全事件,暴露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的四大问题:第一、中央和地方对于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提出多方面的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等,但学校并未“吃透”,难以系统贯彻要求。第二、对本校(园)的安全隐患排查不充分,对本校(园)学校安全管理的重点、难点、盲点不清楚,易产生安全问题。 第三、风险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达标。现在的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在实际操作中大部分缺乏专业知识、科学技能、充足经验、先进技术、专业设备、有效保障,进而导致学校安全风险管理出现失误。第四、风险防控的认知和重视不够。绝大部分学校尚未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执行标准体系,在风险评估、风险预警、风险化解等方面的工作落实缺乏科学的专业指导和规范的参考范本。

“请权威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全面的校园安全调查摸底,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安全评估,同时各个学校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把脉’并针对问题加以解决。”黄翔认为这种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应建立在评估基础之上,同时这种评估可根据学校的校园规模与安全现状灵活安排。

此外,有针对性开展多层次的培训课程也是必要措施。政府应面向“校方-学生-家长-社会”等多主体,提供个性化的培训课程,提升全员的自救互助、应对危机、紧急救援、风险管理能力,为学校或地区减少、避免人员死伤,减轻、规避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