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人大代表郑学定:“罚”出的文明----生活垃圾分类进“家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大代表郑学定:“罚”出的文明----生活垃圾分类进“家门”

分享

郑学定对“生活垃圾分类”表现出了高度的关注,他认为深圳作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示范城市,应在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和无害化处理上,加强措施管理,推动生活垃圾真正分类,完成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人均生活垃圾清运量下降6%、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60%的目标。

人大代表郑学定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深圳新闻网1月16日讯(记者 施冰冰 胡津玮)作为参加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人大代表,郑学定对“生活垃圾分类”表现出了高度的关注,他认为深圳作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示范城市,应在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和无害化处理上,加强措施管理,推动生活垃圾真正分类,完成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人均生活垃圾清运量下降6%、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60%的目标。

“近2万字的调研报告中,我印象最深的建议有三点。第一是让生活垃圾分类进到每个市民的家里,开展生活垃圾超高压干湿分质处理,将原生垃圾分成干湿两类,粉碎处理厨余垃圾;第二是要有极大胆量地禁止使用、制造和进口所有不可降解的塑料;第三是要构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产业链,扶持培育垃圾分类处理企业。”郑学定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据了解,郑学定所提到的“调研报告”是由其担任组长,肖幼美担任副组长的深圳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专业小组,历时半年调研考察所形成的文字材料。此调研报告由三大部分组成,另加3个附件,共4万字。

据悉,目前深圳全市共有餐厨垃圾处理厂4家,设计处理能力1130吨/日,而全市每天餐厨垃圾1800吨,实际处理能力830吨,1000多吨餐厨垃圾可能被焚烧和转移;现有垃圾焚烧厂5家(包括规划的),计划新建三座垃圾焚烧厂;垃圾填埋厂3家,总填埋量9363吨;垃圾减量分类和无害化处理企业共16家,从2016年企业经营状况看,普遍存在投资大,经营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

为更好地完善深圳市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和无害化处理,郑学定团队在调研报告中,总结提出了11点意见和建议,其中包括确保完成国家考核任务、厨余垃圾必须分类、构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产业链、构建便于回收利用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提高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减少填埋厂制造的环境隐患、修改垃圾处理实施总体规划、加大政府资金投入、提升垃圾管理水平、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培养居民垃圾减量分类习惯等。

郑学定认为,要真正做好垃圾分类确实存在很大困难,但重点在于培养市民的分类意识。“文明是要罚出来的,生活垃圾不分类,就罚,罚钱、罚拘留。”他说道。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在此次大会上,郑学定将上交10-13个提案,涉及养老、学前教育、食品安全、饮用水、医疗等民生问题,他认为,深圳在极速发展的同时,自身有明显的木桶效应,存在短板较多,希望日后能通过人大的监督,落实更多相关举措,解决短板问题。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