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018深圳两会|政协委员姚晓明:建议将器官移植术纳入医保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8深圳两会|政协委员姚晓明:建议将器官移植术纳入医保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他希望深圳能够快速地推进医疗改革收费,将器官移植术纳入医保单病种收费。此外,希望能够设立器官捐献移植基金,动员社会及政府等多各方面的力量,更有效、科学的推动和支持器官移植的发展。

政协委员、眼科医生姚晓明

 

深圳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余俐洁)作为政协委员,眼科医生姚晓明2018年深圳两会最关注的话题是器官捐献。1月14日下午,姚晓明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器官捐献是衡量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医疗综合技术水平的一个标准,可以说器官移植的水平代表了这个国家的医疗设备水平的发展。

“可喜的是,在2017年5月5日,广东省卫计委正式核定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为深圳市唯一具有人体器官移植执业资质的医院。但我们只是踏出了第一步,还有很多相应的机制需要我们去完善,包括我市OPO区域的重新划分、增加器官移植术有关物价收费条目等。”

记者了解到,2013年,广东全省共成立了6家OPO,分别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和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的联合OPO以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佛山市第一医院和中山市人民医院的OPO。

姚晓明告诉记者,由于当时深圳器官移植资质与OPO的缺乏,深圳市各区分别被纳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三医院和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联合OPO的服务范围。深圳市各医院的危重患者中的潜在器官捐献者,只能被转送至广州或请广州当地的OPO赶往深圳,这不仅增加了捐献的医疗成本,也提高了捐献失败的风险,挫伤了捐献者的捐赠热情。据姚晓明委员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10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高水平完成了肝移植手术8例,肾移植手术9 例。仅今年9月,就完成了5例器官移植,器官移植手术数量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但囿于上述情形,手术数量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姚晓明表示,他希望深圳能够快速地推进医疗改革收费,将器官移植术纳入医保单病种收费。此外,希望能够设立器官捐献移植基金,动员社会及政府等多各方面的力量,更有效、科学的推动和支持器官移植的发展。

小科普:OPO,即器官获取组织(简称opo),是国家根据《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管理办法,是由国家卫计委的统一领导下,成立一个或多个由人体器官移植外科医师、神经内外科医师、重症医学科医师及护士等组成的人体器官获取组织(简称OPO)。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