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传递深圳公共文明正能量,市民文明创建卓有成效

传递深圳公共文明正能量,市民文明创建卓有成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协调指导各区推进“一区一街道一特色”。

2018年伊始,“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市民素养提升”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的议题为集中研讨《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指引(试行)》(下称“《指引》”),与会的领导、专家都发表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指引》的出台,有助于在实际工作的开展中,进一步细化实践,加强《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的可操作性,力求明确市民在六大素养方面所要达到的目标状态和行为标准,为各区各部门开展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工作,把握工作范畴、工作内容和工作目标提供具体指引,同时为市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提供行为指引。

与会的诸位专家对《指引》给予了相当程度的认可与赞赏,认为其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在国内相关制度建设中处于前沿,代表了较高水准。《指引》立足于深圳现实,凸显了深圳特有的开放性、包容性,强调了深圳市政府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互相促进、推动整个深圳经济社会文化整体转型升级的出发点。当然《指引》也存在一些不足,学者们分别就《指引“”》的定位、内容、形式、可行性等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提出了修改建议,认为《指引》在表达风格的协调性、逻辑的一致性、论述的层次性、对象的明确性、语言的精炼性等方面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圳市着力做好“人”这篇文章,市委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于2017年3月份印发了《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要把市民文明素养上升到城市的发展战略,将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分别对应于提升市民的思想道德、道德素养、法治素养、科学素养、文化素养和健康素养,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强大支撑。

深圳市各区、各部门十分重视、关注“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结合实际情况,紧扣“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协调指导各区推进“一区一街道一特色”。龙岗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部署”,设立了核心价值观体验馆;南山区进一步推动核心价值观宣传“十百千万工程”的开展;宝安区着力打造主题公园建设、户外宣传、示范点打造提升、历史人文资源发掘提升等七大亮点。

市文明办发布了《深圳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将新市民文明培训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机制,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持续提升。坪山区文明办持续推动开展深圳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邀请深圳市“新市民”讲师团讲师朱士芹为新市民讲述“入市第一课”,帮助新市民了解深圳福利,加深新市民对深圳这个大家庭的认识。盐田区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课结合了生物科技、物流、黄金珠宝等“盐田元素”,以国学中“礼乐律射御书”六个方面为主线展开。

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通过学历教育与素质提升,“圆梦计划”展现了深圳对青年发展的友好姿态,引领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实现“深圳梦”。

大鹏新区2017年文明城市创建亲子践行营,通过主题亲子体验活动,增强新区家庭的文明意识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促进家庭互助、文明关爱行为,增进亲子关系,增强家庭的安全意识、生命健康教育和环境保护等文明素养,为新区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2017年以来,深圳市开始了一场自上而下的文明行动,以人为本,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深圳公共文明正能量,扎实推进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2017年11月,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深圳市第五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至此,深圳已连续五次获此赞誉,这是对深圳市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的又一次肯定,更是深圳市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中协调发展的重要体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崭新的2018,深圳市必将迈着更为稳健的步伐,在创建城市公共文明,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政法研究所 邓达奇)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