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告别黑臭 这些河流水清岸绿景美

条评论立即评论

告别黑臭 这些河流水清岸绿景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7年是深圳治水提质的关键年。为加快补齐水环境污染短板,建设高质量的“美丽深圳”,深圳把水环境治理放在生态建设的突出位置,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实施治水攻坚大兵团、全流域综合治理等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原标题:告别黑臭 这些河流水清岸绿景美

深圳36条(45段)建成区黑臭水体经过努力整治实现不黑不臭

▲2017年12月25日,参加观河行动的成员在油松河观看工作人员检测水质。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摄

编者按

2017年底,深圳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迎来大考,按照要求完成了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的整治任务。一年多来,深圳市将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一三五八”治水目标和全面推行河长制、黑臭水体整治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治水提质各项工作。目前,建成区的36条(45段)黑臭水体治理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水体实现不黑不臭。水环境关乎每个人的生活,为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知晓水环境现状以及治理难度,进一步参与到水环境、水生态的保护工作中。从今日起,本报连续五天向读者报道深圳市治水提质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年是深圳治水提质的关键年。为加快补齐水环境污染短板,建设高质量的“美丽深圳”,深圳把水环境治理放在生态建设的突出位置,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实施治水攻坚大兵团、全流域综合治理等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深圳市的36条(45段)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水体实现不黑不臭,呈现出“水清岸绿”新面貌。

建成区黑臭水体水质治理 根本性改观引市民称赞

“两年前搬过来,一到夏天这条河就臭味熏人,”家住龙华荣域碧水龙庭的王女士告诉深晚记者,家旁不到100米的油松河往年是一条臭水沟,2017年整治之后河流有了非常大的改善,“河道加宽,两边还加盖绿化,现在河水也美了。白天晚上都有附近居民来河边休闲运动。”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油松河的黑臭长度达4.36公里,是住建部、环保部重点督办的黑臭水体治理项目,也在2017年底深圳市迎接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国考”的名单之列。在进行综合整治后,油松河治理已全面完成,全河道水质均达到“不黑不臭”标准。从前的臭水沟成为如今的河边公园,油松河的生态系统正逐步恢复。

记者通过监测部门的一组数据了解到,全市水环境已有极大改善。截至2017年年底,深圳河河口主要污染指数明显下降,水质提升后的深圳河湾吸引了大批珍稀鸟类等回归栖息。此外,备受国家、广东省关注的茅洲河(光明段)、福田河、后海河等11段建成区黑臭水体氨氮、溶解氧两项指标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这也为市民群众营造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亲水宜居环境,实现了建成区黑臭水体水质的根本性改观。

2017年全市

新增污水管网2009公里

经排查,深圳市纳入国家“水十条”考核的建成区黑臭水体共36条(45段),总长度达203公里。其中轻度黑臭12条(15段)、重度黑臭24条(30段),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为彻底解决长期困扰深圳发展的突出水环境问题,尽早摘除水环境污染短板的“帽子”,深圳全面开展治水提质攻坚战。深圳市河长办治水办综合组组长王晓辉向深晚记者介绍,深圳市在治水提质工作上紧扣核心内容,从小区的正本清源、污水管网和水质净化厂建设、界河统筹治理等方面重点发力,以“河长制”为抓手,加快推进厂网提标扩建拓能,全面实施污染源头管控并压实长效管理责任。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全市36条(45段)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实现了水体消除黑臭的目标。

其中作为治水工作关键环节,截污减污尤为重要。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在排水管网建设工作当中,针对2015底深圳市面临的5938公里的污水管网缺口,2017年全市新增污水管网2009公里,2018年将完成剩余的管网公里数,全面补齐缺口,打牢治水提质的“基本功”。

“大会战、大建设”

2018年大力开展“五大战役”

2018年,深圳治水提质工作也迎来了新目标。王晓辉介绍,“2018年治水提质阶段性工作主要是实现深圳五大流域中除茅洲河之外的四大河达到地表水V类,这是2018年一个最重点最根本的目标。”

达到地表水V类,意味着今年年底四大河的水体将以景观水的水质呈现。而作为深圳第一大河的茅洲河,有着污染程度较重、工程难度大等制约因素,按照要求要在2020年底前实现地表水V类。王晓辉告诉深晚记者,“争取到明年(2019年)年底前能提前一年实现茅洲河地表水V类的目标,所以今年整体工作体制会围绕着五大流域水质达标来进行安排和部署。”

2018年,治水提质攻坚战迎来“大会战、大建设”之年,深圳将大力开展五大战役,即管网建设战役、正本清源战役、水质净化厂提标扩建拓能战役、污染源监管战役、智慧环水战役,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中央和省的各项工作部署,确保实现建成区黑臭水体长治久清。

声音

市人大代表曾俊英:

治水提质工作这几年有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深圳的310条河流中有133条是黑臭的,这些河流的污染情况有很多自身的问题,所以想解决也不是一两天的事情。在水体消除黑臭后,接下来还有河道景观提升和河道维护等工作,都是十分重要的。就目前来看,我们相信2019年治水提质还会见新成效,让我们对深圳的清水绿山充满信心和期待。(记者 郭宇立)

数说治水2017

■全市新增污水管网2009公里

■全市建成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30座,总处理能力达74.5万吨/日

■全市754名领导干部担任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河长

■共完成主体工程项目96个,完成总投资65.3亿元

■完成排污口整治1639个

[责任编辑:廖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