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去年每11家新上市企业 就有1家在深圳(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去年每11家新上市企业 就有1家在深圳(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IPO企业的表现尤其抢眼。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去年新增的上市新股中,深圳市IPO企业占40家,占全国IPO总数的9.13%,占广东省98家的四成。无论是IPO数量、上市公司数量、总市值规模,均位居全国前列。

原标题:

2017年沪深股市IPO达437宗,其中深圳企业40家

去年每11家新上市企业,就有1家在深圳

 

普华永道近日发布2017年IPO市场回顾及2018年市场展望的报告。无论是IPO的数量还是融资金额均比2016年大幅上涨。2017年沪深股市IPO达到437宗,创出A股市场IPO数量历史最高纪录,比2016年增长93%;融资规模2351亿元,比2016年增长56%。

深圳IPO企业的表现尤其抢眼。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去年新增的上市新股中,深圳市IPO企业占40家,占全国IPO总数的9.13%,占广东省98家的四成。无论是IPO数量、上市公司数量、总市值规模,均位居全国前列。

深圳IPO企业:细分行业龙头表现抢眼华大基因涨近10倍

普华永道的报告显示,在2017年的437宗IPO中,上海主板IPO共计214宗,融资金额达1377亿元;深圳中小企业板IPO共计82宗,融资金额451亿元。深圳创业板IPO共计141宗,融资金额523亿元。上市企业以工业产品、消费品及服务、信息科技及电信行业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去年IPO企业数量达40家,超过上海市的38家和北京市的25家。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7年深圳市IPO企业40家,比2016年的29家增长37.93%,占全国438家IPO企业的9.13%,占广东省98家的40.82%。

从IPO行业分布看,深圳IPO企业主要来自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轻工制造等行业。深圳IPO企业登陆创业板和中小板占大多数,分别为20家和17家,而上交所主板上市企业仅3家。从新股上市表现看,深圳公司普遍受到市场追捧,华大基因、康泰生物、建科院分列涨幅前三名,上市后涨幅分别达959.06%、899.24%、436.03%。

IPO募资方面,深圳市40家IPO企业合计募资198.08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募资4.95亿元;IPO募资前三名分别为电连技术、周大生、深南电路,募资金额分别为20.32亿元、15.31亿元、13.51亿元;而IPO募资额最少的建科院,募资1.34亿元。市值方面,截至2017年12月31日,40家IPO企业总市值为3256.32亿元,排名市值前三名的公司分别为华大基因、深南电路、景旺电子,市值分别为832.21亿元、244.24亿元、219.38亿元。

分析人士称,深圳尽管大市值的巨无霸企业不多,但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企业不少,如华大基因,已是全国领先的医药生物龙头企业,一上市就受到市场青睐。

科技含量高深圳A股上市公司市值超上海

不仅IPO的数据抢眼,目前深圳上市公司数量、市值均位居全国前列。

上市公司是市场经济环境下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其发展水平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剔除广东、浙江、江苏三省,截至2017年12月31日,深圳A股上市公司达272家,仅次于北京的306家、上海的277家;而深圳、上海、北京三地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分别为62573.76亿元、60427.96亿元、179172.02亿元。

上述数据显示,深圳A股上市公司数量位居第三,总市值方面,深圳A股上市公司市值首超上海,排名第二。

从市值占比方面看,北京地区的银行业非常发达,市值占比超过40%。计算机行业也进入前十,占比4.19%;上海方面,非银金融和银行两大行业占比超过31%,另外一个进入前十的比较重要的是通信行业,占比4.23%;深圳上市公司科技含量更足,电子行业市值占比10.62%,通信占比4%,计算机占比3.51%。

分析人士指出,从A股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市值权重两个角度来看,深圳的城市发展中,科技含量高,创新和科技驱动已成为城市发展的引擎,也显示出深圳在朝质量型发展的大方向继续保持良性发展的态势。不久前,各省市2017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四大一线城市中,深圳再度以8.8%的GDP增速傲视群雄。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