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对“小金刚”、异地货车限行 哪些路段限行看这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对“小金刚”、异地货车限行 哪些路段限行看这里

分享

记者从市交警局获悉,深圳自1月1日起开始对柴油轻型自卸货车(俗称“小金刚”)和外地号牌载货汽车进行限行,1月1日至15日为执法缓冲期,交警部门采取敬告式执法。截止下午17时30分,3700余辆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被深圳交警敬告、劝导。

驾驶员与交警交谈

深圳新闻网1月2日讯(记者 涂胜 通讯员 张艺)记者从市交警局获悉,深圳自1月1日起开始对柴油轻型自卸货车(俗称“小金刚”)和外地号牌载货汽车进行限行,1月1日至15日为执法缓冲期,交警部门采取敬告式执法。截止下午17时30分,3700余辆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被深圳交警敬告、劝导。

执法现场

上午,记者跟随罗湖交警大队民警来到滨河大道船步路段,在对该路段上行驶得小金刚和外地号牌载货汽车逐一拦停,并进行敬告式执法,对驾驶员进行教育,宣传相关政策。“外地的货车是限行的,我们到1月15日是缓冲期,现阶段就是对你进行教育不进行处罚,请您遵守交通规则。”执勤民警对违法上路的货车司机说。

执勤交警对一辆外地货车驾驶员进行宣传教育

据介绍,小金刚多为个体经营或个体挂靠公司经营,存在“大吨小标”历史遗留问题,以大型货车的装载量长期按小货车通行路权行驶。一直以来,以“多拉、快跑、乱停、黑烟”广受市民诟病,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深圳交警利用星级用户平台,全面登记小金刚的车辆资料和驾驶员资料,建立让小金刚群体接受政策、了解规定、反馈信息、参加学习的渠道。并通过RFID电子通行证制度实现对车辆的全面监管,管控重点车辆和重点人员,将这一群体纳入规范、法治的管理范畴。在兼顾大气污染治理、城市交通压力的同时,保证个体小金刚群体的生计。

记者了解到,对未申领RFID和未申请深圳交警星级用户的小金刚,交警部门将按照《关于对柴油轻型自卸货车实施限制通行措施的通告》规定,对外地号牌柴油轻型自卸货车在高速公路以外的道路进行全天24小时限行执法,对本地号牌柴油轻型自卸货车按大货车限行范围进行执法。

执勤交警拦下一辆轻型自卸货车

与此同时,市交警局对外地号牌载货汽车除现有货车限行路段外,在全市高速公路和基本货运通道以外的道路,工作日7时至10时,15时至20时开展限行执法查处工作,1月16日起将正式执法。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新能源车、香港号牌(含香港内地牌和内地香港牌)、使领馆号牌车辆不受限行措施限制。对于部分涉及生鲜、冷链、药品或其他应急配送需求,无法调整运送时间的外地号牌载货汽车,在3月14日前可以申请办理临时通行证。同时,应在此期间对配送车辆、配送方式进行调整,以配合深圳市环境保护政策和交通管理政策。

柴油轻型自卸货车限行范围

对于已申领RFID并申请了深圳交警星级用户的柴油轻型自卸货车,以及申请了星级用户,RFID正在制发状态中的柴油轻型自卸货车。按照以下电子登记许可通行规定限行:

(一)每天0时至24时,禁止非本市核发机动车号牌的柴油轻型自卸货车驶入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4个行政区域内的道路。

(二)每天0时至24时,禁止柴油轻型自卸货车驶入以下路段、区域:

1、罗湖区水库路段(东湖水厂至原沙湾特检站)、南山区丽水路(学苑大道口至丽山路口)。

2、福田区景田北片区:东起新洲路(不含新洲路),西至香梅路(不含香梅路),南起红荔路(不含红荔路),北至北环大道(不含北环大道)。

(三)每天7时至22时,禁止柴油轻型自卸货车驶入以下路段:

深南大道(深南/沿河立交至香梅路段)、笋岗路(雅园立交至皇岗路段)、红荔路(红岭路至香梅路段)、莲花路(皇岗路至香梅路段)、书城路、金塘街、金华街、万象街、木棉花街、嘉宾路西段(宝安南路至金塘街),以及龙华新区广场沿河路、求知路、观艺路、烟桥路。

(四)每天7时30分至9时30分、17时至20时,禁止柴油轻型自卸货车驶入以下区域、路段和广场:

1、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4个行政区域内的道路。

2、龙岗区:

(1)东起龙城大道(含龙城大道),西至黄阁路(含黄阁路),南起龙翔大道(含龙翔大道),北至龙平西路(含龙平西路)及其合围区域内道路。

(2)东起坂雪岗大道(含坂雪岗大道),西至五和大道(含五和大道),南起雅园路(含雅园路),北至雪岗北路(含雪岗北路)及其合围区域内道路。

(3)坂雪岗大道。

3、宝安区:

(1)东起前进一路、二路(含前进一路、二路),西至新湖路(含新湖路),南起湖滨西路、中路(含湖滨西路、中路),北至西乡大道(不含西乡大道)及其合围区域内道路。

(2)宝安大道。

4、龙华新区:

(1)东起梅观高速(不含梅观高速),西至福龙路(不含福龙路),南起南坪快速(不含南坪快速),北至机荷高速(不含机荷高速)及其合围区域内道路。

(2)观澜大道,大和路,沿河路。

5、光明新区:光明大道。

6、坪山新区:中山大道。

7、大鹏新区:迎宾路。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