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第十三届“创意十二月”接近尾声 195项活动掀起全城创意热潮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十三届“创意十二月”接近尾声 195项活动掀起全城创意热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95项活动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相互联动,共同为市民奉上一道道精心酿制的“文化大餐”。

青少年创意设计如雨后春笋。

 

“创意十二月”开场秀《创意炫彩》。

 

原标题:

第十三届“创意十二月”接近尾声,195项活动掀起全城创意热潮

打造创意文化“新标杆”

深圳新闻网讯 作为深圳年度综合性城市文化盛事,“创意十二月”是创新深圳城市形象符号。第十三届“创意十二月”自12月6日在深圳艺展中心启幕以来,引爆全城创意热浪。195项活动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相互联动,共同为市民奉上一道道精心酿制的“文化大餐”。

“创意十二月”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联合主办,由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深圳市创意文化中心联合承办,深圳新闻网作为执行单位。“创意十二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蓝岸表示,本届“创意十二月”从主动出击寻找项目到精心筛选培育项目,加大了对优质活动的投入和培育力度,组委会希望通过这一机制,既能挖掘优质项目,又能鼓励潜在项目,制定出一个代表深圳文化创意高度的行业标杆,为深圳创意文化活动树起一面面高扬的旗帜。

A

创意让城市五彩斑斓

创意无处不在。本届“创意十二月”自开幕式开始就体现了创意的魅力。用创意将开幕式会场打造出“天降甘露”的梦幻感。在光影的交错中,开场秀《创意炫彩》通过舞动多彩“光柱”,演绎科技与创意的有机融合。最值得一提的是,将创意与课堂教育巧妙融合的打击秀《创意畅想曲》,学生们用各种奇思妙想敲击出一段美妙的创意畅想曲。

作为“创意十二月”的中坚力量、深圳创意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具有爆发力的本土设计师,蓬勃发展的创意企业、创意设计协会,他们在这片创意热土上披荆斩棘,他们的创意不断让这个城市焕发生机与活力。

深圳知名平面设计师孔森在每年的“创意十二月”里都会推出“善意设计场”的展览,已经成为深圳“创意十二月”的一张文化名片。“善意设计场”自2014年创办至今,分别从“空无”、“墨界”、“开物”等一系列主题邀请展出发,试图构建一个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设计与艺术融合的观念性场域,不断探索艺术与设计的边界,以水墨的情怀,去实现一个集东方审美与精神性、探索性的实验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孔森表示,“创意十二月”是设计师的嘉年华,在这里,任何脑洞大开的想法、创意都能有实现的可能。这充分展示了深圳这座城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魄。

华夏星光影城的画画派对,实现了绘画与电影艺术的“跨界”,赢得好评;国际空间设计大奖——艾特奖颁奖,让中国设计成为国际舞台不容忽视的设计力量;客家文化月精彩不断;“城市定向赛”发现深圳之美;“看得见力量——青年公益传播计划”、深圳市第十届“鹏城杯”新人新作曲艺(创作)大赛暨颁奖晚会、2017年艺展中心创艺节、字在中国·设计未来、第三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2017龙岗创新风暴训练营……12月,创意插上了翅膀,飞翔在城市的不同角落。

B

青少年创意培养成“重头戏”

如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成为本届“创意十二月”的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产业培育将是未来“创意十二月”重点关注的领域。本届“创意十二月”在这方面作出了新的尝试和努力。

在“创意教育展”上,南山外国语学校、新洲中学、福田小学等学校精心设立了自己的展位,同学们充满自信地摆出了自己的作品。全部采用榫卯结构搭建的古代建筑样本、古法制作的纸灯笼、用各种材质现场制作的书签……一批精美的创意手工作品让大人们也惊叹不已。

记者了解到,“创意十二月”组委会根据深圳空间创意学会在深圳十多所中小学校开设空间设计、建筑设计、色彩与空间构成、竹木设计与手工制作、陶艺、布艺等多项课外活动课程的实际情况,与深圳市教育局和深圳市关爱办联手,推进“创意教育进校园”活动,争取在未来一年时间里,在100所中小学校校园内设立“创意十二教育空间”。

据深圳空间创意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孙磊介绍,深圳已有多所中小学开设了这一综合实践课程,并根据中国文化实际国情,通过创意手工课程,梳理出中国特色STEM体系,培养孩子动手能力,鼓励孩子们大胆探索与创新,传授中华传统工艺精髓和中华工匠人文精神。

与此同时,关注青少年创意设计的活动如雨后春笋,纷纷冒头。“第一届手绘城市名片深圳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充满了巧思。在内容和创意上,有的以深圳经济特区历史为主线,对不同时期的标志性建筑和历史性重大事件进行描绘,也有的以未来深圳为题材进行创意绘画;大型体验活动《彩书涂鸦共享国学》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绘画,把一张张白纸黑字的国学经典,变为五彩缤纷的彩书涂鸦作品。

不忘传统,面向未来。为了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以更新颖的方式成为少儿启蒙心智、滋养心灵的精神食粮,博林文创以《山海经》和“汉字衍变”为蓝本,打造了以“山海奇遇”为主题的中华文化数字互动亲子展。主办方表示,此次展览将中华文化与数字技术相结合,唤起现代人对传统文化的喜爱,激发少儿对世界探索的好奇心,开拓想象。

传统的玉器也在吸引年轻人的关注。三联翡翠创意文化嘉年华让青少年通过“玉匠”创意体验周、玉雕工艺作品联展、玉雕工艺大咖的创意讲坛、玉器雕刻现场展示、翡翠创意设计工作坊、玉匠创意市集等项目形式,促进青少年参与、体验和展示创意,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创意活动,共同实现“创意+未来”的主旨。

C

市民自助点“文化菜单”

“创意十二月”犹如一个创意文化的盛宴,每一位市民都能在这里根据自己的喜好“点菜单”。

市民梁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的创意十二月都是她的小孩的最爱,每到周末,她便带着儿子参加不同活动。“‘创意十二月’不仅宏观上与产业与经济相联系,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一次与城市与创意亲近的机会,可以让孩子更深入地了解什么是创意以及加深对城市的印象。”

设计师安妮刚工作不久,来到深圳后,每年都会参加一些创意设计的展览。在她看来,“创意十二月”对设计师有着很大的帮助,各种类型的设计活动层出不穷,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有很多机会看到大师的作品与设计作品与创意活动,这些对我的设计带来了很多启发。”

“2017平面设计在中国”展览自从在关山月美术馆展出后引起很大的反响。这一设计界盛事吸引了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关注,不少设计师特别从别的城市赶过来观看此次展览。深圳市平面设计师协会主席许礼贤告诉记者,“每年的‘创意十二月’都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设计界搭建一个展示才华的大平台,设计师各显神通,既是展示又是交流”。

惊喜不断,创意不减,“创意十二月”里与创意再相逢。

记者手记

为创意设计打call

每年的“创意十二月”对记者来说都是最忙碌的时间。创意活动密集地分布在深圳的不同区域,往往上午还在龙岗,下午就要奔赴到南山,晚上又要去宝安。创意像根细细的红线,将城市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往往日常被忽略的地方也有了创意的身影,比如经常路过小区的墙上开始有了五彩斑斓的墙绘,或者一个小小咖啡馆有了设计师分享会,往往出现在美术馆与设计馆的设计类展览开始走到市民中间,各种绘画创作的活动越来越多,越来越火了。

真正好的设计往往都没有空话与大话,而是让设计真正改变你的周围,哪怕是从一个小小的包装开始,或者让一面斑驳的墙变得更赏心悦目。今年“创意十二月”更扎实,加大对青少年的创意培养力度,这是潮流,也是趋势。毕竟青少年的创意指数连接着未来的创新。乔布斯的传奇是从自家的车库开始的,究其源头也是日常创意习惯的浸染。这些来自深圳的青少年们说不定哪一天也能制造一个传奇呢。

在采访中,无论是专业的设计师还是普通的市民,他们都对这场创意盛会各有不同的体会,但相同的体会是,创意设计成为深圳的“文化基因”,深深地融入血脉之中了。(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 /文 胡 蕾/图)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