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绝不能让无辜消费者成为共享单车狂潮的殉葬品

绝不能让无辜消费者成为共享单车狂潮的殉葬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倒闭纯属正常现象,但若因不规范经营行为损害到消费者利益,那就会触犯法律,理应受到法律的惩处。

共享单车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就在12月18日,广东省消委会向媒体发布消息称,就“小鸣单车”拖欠消费者押金、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等系列问题,以其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被告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目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件。(12月18日中国新闻网)

对于共享单车拖欠押金不归还的问题,中消协也出手了。近日,中消协向有关公安机关提交刑事举报书,举报酷骑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涉嫌刑事犯罪,申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2月22日工人日报)

当共享单车的风口过去,如今却剩一地鸡毛。小鸣单车经营者存在着长期占有消费者押金,违背按时退还押金承诺,未实行专款专用,以及第三方托管、押金管理使用不公开等一系列问题,早已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

其实,小鸣单车的失败只是部分平台经营不善的一个缩影。押金难退、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共享单车甚至在共享经济领域都非常突出,但是由于用户过于分散,每个人被拖欠的费用又不大,因此消费者往往只能听之任之,加上维权困难,难以通过正常途径讨回,以致出现“黄牛代退押金”的怪异现象。虽然此前也有消费者对共享单车平台发起诉讼,以欺诈消费者为由,要求押金退一赔三,但只是个案,无助于解决众多消费者押金难退的普遍问题。

在这样的情况下,广东省消委会对小鸣单车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中消协也随即紧跟举报酷骑涉嫌犯罪,以上的举措就是在通过法律途径为消费者维权,督促共享单车平台认真履行责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是一种必须做到的履职行为,也是为解决共享单车的押金难退问题提供了正面示范,无疑具有标杆意义。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倒闭纯属正常现象,但若因不规范经营行为损害到消费者利益,那就会触犯法律,理应受到法律的惩处。近年来,共享单车发展迅猛,行业标准和市场监管却稍显滞后,导致在问题集中爆发时,监管部门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应对。这也说明,面对新兴产业的爆发式发展,监管部门应及时跟进调研,并积极督促行业规范化经营,从而改变总是亡羊补牢的状况,只有提前预防问题恶化,才能降低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失和伤害。

我们应当看到,类似消委会这样的维权机构,越早介入类似的权益纠纷,就越有利于减少消费者的权益风险。因为共享单车的市场风险,以及随之而来的资金问题,并非突然爆发,而是一个逐步的风险累积过程。

对此,无论是工商部门,还是消委会等监管机构,一方面除了要加大监管规范力度,加强与相关企业的协调、沟通,另一方面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也有必要向消费者发出应有的风险提示。及时敦促企业整改,及时向社会发出预警,对于减少权益陷阱,有着釜底抽薪的作用。

因此,我们在肯定广东省消委会的公益诉讼以及中消协举报的行为之余,还应该呼吁有更多的监管部门能够真正站到维护普通市民权益第一线。这不仅是指在发生“最坏”的情况时敢于发起类似的诉讼,更是指对消费者的权益维护要随时“在线”,要联合监管执法机构监控,将消费者的权益风险控制到最低。(作者:黎星)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