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进军世界先进城市,深圳这5年做了什么

进军世界先进城市,深圳这5年做了什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出现在莲花山顶,小平像前。“习主席您好!”的呼声在人群中响起来。

5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出现在莲花山顶,小平像前。“习主席您好!”的呼声在人群中响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与陈开枝、李灏等几位昔日改革的“闯将”一起在莲花山顶,遥望深圳市区。习总书记在考察深圳时指出:“改革开放的决策是正确的,我们今后仍然要走这条正确的道路。这是一条富国之路、富民之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开拓,要上新水平。”

深圳如何迈进?

时光荏苒,5年过去。深圳牢记嘱咐,坚定目标,奋力进取。这5年,深圳确实是向前迈了一大步!无论是GDP总量、产业结构、创新能力、城市规划、基础公共服务、城市绿化建设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其中,尤其值得一书的,是深圳“智能城市”的打造,高新产业在最近几年的快速崛起,深圳的经济结构得到了极大的优化。这是深圳经济持续发展、竞争力快速提升的关键所在。一方面,淘汰了大量的落后产能与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另一方面,引进大批创新机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项目及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和缺失环节。从当年的劳动力密集型、以加工制造业为主,变成了今天智力密集型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大量人才从五湖四海汇聚深圳,掀起创新创业热潮。创新发展和人才战略,让深圳5年来的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在2015年国家发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之前,深圳就已认识到转型的急迫性和高端制造的重要性。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深圳之时,深圳已在经济结构调整、探索绿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上初见成效。在这之后,深圳进一步加大了力度,从产业布局、人才引进、政策扶持、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一起发力,让高科技创新企业得以在深圳扎根、发芽。这些高科技创新企业,尽管不起眼,但是爆发力惊人:能耗低、技术含量高、利润高、抗风险能力强。深圳摸准了“产业升级”这个逻辑,并不断通过各项政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固然有腾讯、华为、中兴、华大基因等大企业,但更引人注目的是一批新兴企业在深圳的迅速崛起:比如无人机、人工智能、机器人、生物技术、新材料等拥有多项专利的企业。他们在短时间内便展示了极大的市场竞争力。可以预期,这批高科技创新企业在不久之后,将成为深圳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在全球的互联网版图上,深圳是可以被看到的。”一位从美国赴深圳的海归博士说。他辞掉了硅谷的工作来到深圳。之所以做这个选择,是因为他在网上看到一些优秀程序,很多都是深圳企业打造的。从2014年开始,多位海外的著名科学家、研究员都纷纷来到深圳,开启人生的新征程。一时间,风云际会,人才聚合,“智力高地”因此而兴。在多方公布的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深圳各项数据都稳稳居于前列,成为外界最为看好的城市之一。前段时间由联合国人居署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联合推出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深圳在经济竞争力上排在了第六位,仅次于纽约、洛杉矶、新加坡、伦敦、旧金山之后,位于东京之前,并成为中国排名最高的城市。进入全球城市竞争力十强,这是深圳有史以来获得的最高评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带来了全方位的提升。深圳在这五年来,成就是全方位的,不仅经济发展保持着强劲的势头,在一些社会建设方面的短板上,如医疗卫生、高等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也获得了较长足的进步。

深圳一直是一个志存高远的城市,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相信深圳将会坚持开拓进取,继续挖掘城市内涵,以包容和开放继续砥砺奋进,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作者:马立明)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