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

刚刚,全球首批智能公交在深试运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刚刚,全球首批智能公交在深试运行

分享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出席首发仪式

智能公交平稳有序驶过十字路口

深圳新闻网12月2日讯(记者 涂胜 通讯员 罗岚)没有驾驶员,公交车方向盘自己随弯而转,遇到交通灯和行人会自动刹车,到了公交站自动变道停靠……刚刚,四辆白色的深圳巴士集团公交车,在全国近300名业界同行面前,首次在开放道路——深圳福田保税区试运行成功。此意味着全球首批智能公交在深圳正式试运行。

据了解,这四辆公交车搭载了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源自中国未来新能源与智能公交系统(CBSF)示范项目,由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ITSC)和深圳巴士集团发起,深圳巴士集团、海梁科技具体实施。

据深圳市海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以国产、自主可控的智能驾驶技术为基础,集人工智能、自动控制、视觉计算等众多技术于一体,配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设备感知周围环境,通过工控机、整车控制器、CAN网络分析路况环境,能够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作出反应。该系统已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和车辆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系统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已经完全符合公交试运行的要求,并且具备人工和智能驾驶两种模式,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切换。

搭载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的深圳巴士集团公交车先后在国乐科技园、南方科技大学、福田保税区测试4个月,累计测试里程约8000公里。测试结果显示,系统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已经符合公交试运行的要求。

深圳巴士集团负责人表示,这是全球首次在开放道路上进行的智能驾驶公交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将邀请乘客免费体验,同时收集交通数据、客流数据、智能驾驶系统运行数据及公众意见,结合未来福田保税区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智能驾驶公交服务网络,逐步将福田保税区打造成国内智慧出行示范区。下一步,深圳巴士集团将在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光明新区、深圳市大鹏新区推进新能源与智能公交系统,并配合国家CBSF项目总体规划的实施,在全国十个示范城市落地运营。

专家表示,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的出现,将大大降低公交司机的劳动强度,增强公交运营安全性,有效解决公交行业招司机难问题,全面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搭载智能系统的巴士

智能公交的线路信息

此次在福田保税区首发的智能公交共4台,皆为白色车身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