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进发新目标 书写新篇章】这五年 深圳用创业创新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进发新目标 书写新篇章】这五年 深圳用创业创新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五周年之际,11月28日,“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进发新目标 书写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五周年全媒体采访活动在广州启动。

 

全媒体采访活动深圳站市领导见面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余俐洁)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五周年之际,11月28日,“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进发新目标 书写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五周年全媒体采访活动在广州启动。

11月28日至12月2日,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社、新华网、人民网等国内30多家媒体的40余名记者编辑组成的全媒体采访团一起,前往深圳、珠海、佛山、广州四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5年前考察的足迹进行实地采访,深入挖掘五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致辞。

勇当尖兵!深圳交出亮眼成绩单

11月29日上午,在全媒体采访活动深圳站市领导见面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对深圳五年来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作了详细介绍,亮眼的成绩让人为之鼓舞。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始终朝着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奋进,五年来全市财政九类重点民生领域投入8773亿元,累计引进高水平医学团队超过100个、建成保障房14.6万套,新增中小学学位27.9万个,2016年高校总数达13所;建成“七横十三纵”高快速路网体系,道路总里程达6890公里,机场旅客年吞吐量超4000万人次,地铁运营里程达285公里、进入全球城市前十,深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2398万标准箱、排名全球第3;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近1倍,2016年达842亿元,占GDP比重4.1%,比肩世界发达国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150%左右,连续13年居全国首位。

作为创新之城,目前深圳各类创新载体和平台累计达1617家;累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64项;推动新一代移动通讯、无人机、柔性显示等领域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实现技术创新由“跟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深圳前海自贸区。

进驻企业五年增长621倍 前海“一年一个样”!

沿着习总书记的路线,全媒体采访团深圳之行的最后一站来到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前海作为深圳市重要改革平台,代表深圳新时期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决心,五年来已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上的参与者、推动者、见证者。

“无论在哪个方面,前海都是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锦侠向全媒体采访团介绍道,近年来,深圳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举全市之力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在深港合作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截至今年10月底,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236个,其中港澳团队118个,接待近2万名香港学生前来交流学习,为香港大学生提供1500个实习岗位。”

全媒体采访团采访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锦侠。

此外,前海也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过去几年,前海围绕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建设和体制机制等六大板块创新,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数达300项,全国首创或领先的达115项。其中,全国复制推广7项,全省复制推广49项,全市复制推广31项。不仅推动制度创新,更将前海模式的影响能力辐射到更多的自贸区。

如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进驻企业由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253家增至15.71万家,增长621倍,实现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它“一年一个样”的冀望。前海将积极面向世界,创造出越来越多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