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幼儿园虐童消息频传,如何安抚全民焦虑?

幼儿园虐童消息频传,如何安抚全民焦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而如若网传消息均属实,涉事人员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孩童所遭受的伤害该如何弥补?监管单位会否针对此事重拳出击,保障孩童权益,避免此类消息的再次发生?

11月22日晚,有幼儿家长反映北京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国际小二班的幼儿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并提供孩子身上多个针眼的照片,当晚有学生家长在幼儿园门口聚集。此后事件迅速发酵,引发社会各界关注,虐童消息频传、幼儿园教学监管缺位等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尚未尘埃落定,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再被曝出虐童传闻,且情节更为恶劣,令人无不动容。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希望,应当得到最好的教育,应当有最好的成长环境,但频繁传出的虐童消息使公众对孩子是否能过拥有一个合适的成长环境产生了质疑,如果国内幼教领域首家独立上市企业的直营幼儿园尚不能保证孩子能够在园内安全、健康地成长,那又如何奢望其余幼教机构能够做得更好?如果每月花费超过5500元的幼儿园国际班带给孩子的是长期服用不明药物、偶尔裸身罚站的黑暗童年,那家长又如何敢将孩子送往家外的世界?

22日下午,8名家长向朝阳区管庄派出所报警称北京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国际小二班的幼儿遭到虐待,警方随后到达该园,在对疑似被虐待的8个孩子验伤后,法医证明其为针扎伤口。目前,距离家长报案已有两天,期间有家长接受采访,相关细节陆续被媒体报道出来,警方、教育主管部门也陆续介入调查,事件似乎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但舆论风向表示事实并非如此。先有疑似园方否认虐童事件,称家长诬告的截图在网络上流传;后有家长反映园方在监控录像一事上含糊其辞,屡屡反口,而家长至今尚未看到相关监控录像;再有消息称园内孩童在园长的组织下集体遭遇性侵,后有红黄蓝教育机构官方微博发声称目前正积极配合警方调查,而针对部分诬告、陷害等行为,涉事幼儿园园长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信息庞查繁复,舆论纷纷扰扰,公众在庞大的信息系统中变得茫然无措,年轻人的家庭焦虑被进一步放大。

三岁孩童总不至于撒下弥天大谎,家长也没必要以孩子未来的发展为赌注诬告园方,但监控尚未公布,调查结果尚未明朗,事件真相到底如何,无从知晓。而如若网传消息均属实,涉事人员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孩童所遭受的伤害该如何弥补?监管单位会否针对此事重拳出击,保障孩童权益,避免此类消息的再次发生?

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0~14岁儿童共有2.23亿,占全国人口的16.6%,其中0~8岁儿童有1.3亿,占全国人口的9.9%。这意味着大量的学龄前儿童亟需照顾,而在我国,据美国国家劳工部网站2012年发布的“国际劳动力对比图表”中,中国妇女劳动参与率高达68%,这一数值远高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居于世界前列,这意味着学龄前儿童的父母通常都是在职员工,往往无暇照顾自己的孩子。这就使得学龄前儿童的照顾主体主要由(外)祖父母、保姆、托儿所等构成,而祖父母带儿孙通常因教育理念有冲突而作罢,保姆行业也因收费高、乱象丛生而不被大多数人所看好,托儿机构成为大多数人的最佳选择。近日,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揪起了大量家长的心,新天地幼儿园传出的虐童消息则在家长们尚未平静的心口丢进了一颗炸弹,不安、焦虑、愤怒夹杂在一起,家长和孩子需要一个正义、一个交代,而社会需要持续向前发展的信心。

距离红黄蓝幼儿园家长报案已经过去两天了,距离携程亲子园被曝虐童已经过去近一个月了,事件或许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被公众淡忘,但造成的伤害并不会就此消失,反而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积越深。事件已经发生,掩盖无济于事,只有真相才能安抚民心。介入调查决不能成为事件解决的最后一步,太多的不了了之只能加剧公众对政府的不信任。

目前最为重要的是,消息真相究竟如何,公众没有太长的时间、太多的耐心去等待调查结果,等待真相。加快调查进度,及早公布监控录像,尽快公示调查结果,回应公众关切成为关键点之一。截至目前,警方与教育主管部门均已表态介入调查,但并有更进一步的回应,尚未被忘却的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还未听到解决方案,红黄蓝虐童消息甚至真相不明,不免使人质疑办事效率,甚至质疑主管部门是否在事件当中承担掩盖事实、包庇相关人员的角色。大事当前,真相成谜,社会各界需要听到主管部门的声音,不实信息需要辟谣、相关证物需要被看见、公众的关切点需要被重视。(作者:梁琼)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