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手机套餐“喜新厌旧”,何时才能不“扎心”?

手机套餐“喜新厌旧”,何时才能不“扎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想从根本上保障用户权益,依靠约谈是温和的权宜之计,只能解决眼前问题。而建立高效的监管机制及惩罚机制,让损害用户权益者付出惨重代价,才是长治久安的办法。

随着智能手机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为争取新手机用户,三大运营商纷纷推出各种互联网流量套餐。与常规套餐相比,资费便宜、流量更多套餐,得到新用户青睐。然而,这些优惠只限定新用户,老用户不能享受,引发不满和投诉。就此事,工信部立即约谈三家运营商企业,并要求采取措施,在除双方合约另有约定外,不得限制用户资费选择。三家运营商均表示严格执行规定,妥善处理老用户限制选择互联网套餐问题。

工信部约谈运营商,期待为老用户撑腰。电信运营商不顾老用户利益,不是最近的事,一直都有类似的投诉。如,移动以前全球通用户不能转至神州行、动感地带类用户,因两者之间存在巨大资费差异,后来,经信息产业部发布《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才解决。移动不会轻易放弃这块丰厚利益,只有通过政府层面出台政策干预,证明百姓利益必须依靠政府才有保障。

新老用户区别对待,可以说故伎重演。其实政策法规《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和《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都有要求,只是运营商选择无视。其中的主要原因,老用户能给企业带来稳定收入,如老用户可选择新流量套餐,运营商的营收一定大幅下滑,就会波及股价,增添运营商压力。因此,在没有创利模式下,用老套路保现有利益,成为不二之选。

老用户才是重要客户,不重视其诉求,只会得不偿失。如今在手机用户饱和难以增长的情况下,通过价格战拉新用户,基本不可能实现。新的市场格局,只有创新实现新增长点,而得罪老用户的套路都是下下之策。当然,运营商也是看准老用户不会以更换号码的代价获取流量套餐。而对运营商的愤恨和不满是一股巨大负面能量,足以让其走向深渊。结果就是工信部出手来纠正,如意算盘又落空。

必须加强监管及执法力度。所谓老用户难以携号转互联网套餐就是托词,既然互联网公司能办到,而老用户就办不到,完全是自欺欺人。大公司应该有起码的社会责任,带头做公平、公正、公开的榜样。此次事件,可说是影响恶劣。意味着相关机构应加强投诉机制畅通,加大监管及执法力度。

处在创新创意不断涌现的商业环境中,运营商利益不断被蚕食,互联网流量成了运营商盈利的救命稻草,不放弃即得利益,是天然的商业行为。这就需要监管部门的倒逼机制,来维护消费者权益,别让运营商躲在保护伞下享福,必须让其回到大浪淘沙的市场中来竞争。

想从根本上保障用户权益,依靠约谈是温和的权宜之计,只能解决眼前问题。而建立高效的监管机制及惩罚机制,让损害用户权益者付出惨重代价,才是长治久安的办法。同时,可以培育具有创新型独角兽进入,强化移动电信市场竞争,形成让百姓得益的双赢局面。(作者:南海)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