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十九大时光|深圳投入3.8亿多元支持汕尾贫困村精准脱贫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十九大时光|深圳投入3.8亿多元支持汕尾贫困村精准脱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一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启动以来,深圳用于汕尾109个相对贫困村的“双精准”帮扶资金超过3.8亿元,已经完成村级帮扶项目479个、在建项目350个,茶叶、鹰嘴桃、苗圃、香稻、淡水鱼、走地鸡等一大批特色种养扶贫项目深受贫困户的欢迎。

原标题:

深圳投入3.8亿多元支持汕尾贫困村精准脱贫

特色种养让贫困户腰包鼓起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石义胜

荒山坡开垦后种上绿油油的中草药,已然变身聚宝盆;水稻秋收后反季节种土豆,产量高卖得俏,贫困户争相扩大种植面积。这两天,记者走进深圳对口帮扶汕尾109条贫困村的田间地头,感受到处处洋溢丰收的喜庆气氛,贫困户与扶贫干部们翘首期待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户一策、一村一品!”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坚持将到村到户造血式产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派驻各贫困村的扶贫干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贫困户的腰包一个个鼓了起来,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

“一亩马铃薯赶上十亩水稻的利润”

“多亏了党的扶贫好政策,种了几十年地,从没有这样的好收成。”汕尾陆丰小坞村贫困户林月奇是种田的“老把式”,他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试种了一亩马铃薯,收了6000多斤,成本2000元,净利润4000元出头,“一亩马铃薯赶上十亩水稻的利润,吓我一跳”。

别看林月奇现在算起账来笑呵呵的,当初驻村工作队队长、来自深圳市应急办的黎钊上门动员他试种时,他可是举棋不定。“一来担心自己没种过、种不好,二来种植成本高,怕担风险。”黎钊说,去年经过走访调查,决定在小坞村推广种植费乌瑞它马铃薯,它的优点是产量高、抗病虫、价格波动小,在广东冬天可以反季节种植。为打消贫困户疑虑,工作队与汕尾市庭胜农业有限公司签约,由公司统一提供薯种、安排技术人员对种植户免费培训并提供跟踪服务、按市场价收购,万一行情不好,按每斤8毛钱的保底价收购。此外,单亩2000元的种植成本从帮扶资金中安排。种植时间是晚稻收获后的冬闲时节,不影响来年种植春稻,相当于额外的种植收益。去年小坞村有40户贫困户参与其中,今年普遍扩大种植面积。

种植中草药 荒山变宝地

汕尾陆丰市八万镇吉水村贫困户黄锦文夫妇一直选择打散工补贴家用。今年开始,两口子把心思放在中草药牛大力种植上。牛大力种植周期在4年以上,一般农户不愿意种,今年吉水村却有15户贫困户在申请贴息贷款,再加上帮扶资金,准备大面积种植。

黄锦文等15户贫困户的信心来自省老促会与扶贫干部力推的牛大力种植示范基地。去年,吉水村的一座荒山经过开垦种上了牛大力,按照当前的市场价,这片种植示范基地4年后的收成可以达到1000多万元,而最初的投入资金不过100万出头。

“种植四至五年,亩产在3000公斤左右,现在的市场价150元/公斤左右,利润非常可观。”来自深圳市人居环境委的驻村工作队队长许茂煜说,作为多年生中草药,牛大力越长越值钱,还有抗台风的优势,这几年中草药行情见涨,贫困户看在眼中,继去年11位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后,今年又有15户贫困户谋划自己种植120亩牛大力。

甜叶菊利润可观主打海外市场

在海丰县平东镇,一大片几厘米高的甜叶菊幼苗长势喜人。

“甜叶菊在海丰的种植面积现在只有1000亩,但我们新育下的种苗可以供明年4000亩土地种植。”广东冠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冠枚信心满满地分析,甜叶菊是草本植物,原产南美,甜度高,从干叶中提出的甜菊糖苷是绿色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于食品、医药,国内不少省份已规模化种植,提取的产品90%出口海外。冠龙生物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广种植,一亩地一年可收获六七百公斤干叶,产值万元,利润六七千元。“在当地政府和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的支持下,甜叶菊正成为越来越多贫困户种植的首选。”

“一般的农产品如果规模化种植,可能带来量增价跌的风险,而甜叶菊种植与深加工相结合,海内外市场广阔,可以有效规避风险,是指挥部重点推广的特色种植扶贫项目。”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社会民生组组长雷本文说。

新一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启动以来,深圳用于汕尾109个相对贫困村的“双精准”帮扶资金超过3.8亿元,已经完成村级帮扶项目479个、在建项目350个,茶叶、鹰嘴桃、苗圃、香稻、淡水鱼、走地鸡等一大批特色种养扶贫项目深受贫困户的欢迎。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是党给了我们力量,带领我们斩穷根、奔小康!”不管是深圳派驻的扶贫干部,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感触良多,都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林毓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