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节假日交通拥堵的解药在于“去中心化”

节假日交通拥堵的解药在于“去中心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道路拥堵从车流量、从收费与否等方面找原因都不如回归问题本身,正视道路规划的重要性。

有报道称,9月30日下午6时,伍先生坐上东莞南城返回湛江的大巴车,结果第二天凌晨1点半,他才行驶过虎门大桥,6小时的返乡路变成了25小时的拥堵路。据高德地图发布的《2017国庆全国高速出行总结报告》显示,10月1日这一天,虎门大桥路段塞车时长达24小时。虎门大桥的拥堵不仅在朋友圈刷了屏,也在各大社交平台上露了脸,调侃虎门大桥拥堵的段子层出不穷。

虎门大桥号称中国规模最大的公路桥梁,日均计昼夜通车量为12万车次,但多年来,每逢节假日,总有虎门大桥塞车的新闻出现在报纸、网站上,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塞车?是高速免收费?是急剧增加的人流量?抑或是道路建设跟不上?

今年恰逢中秋与国庆双节同庆,8天长假让素日在外工作、学习的人有了充足的时间回家或出游,人流量在短时间内激增的确成为拥堵的一大原因。虎门大桥起于东莞市虎门镇,东接广深高速公路太平立交,西接京珠高速公路广珠段,是贯穿深圳、珠海、香港和澳门的咽喉。因其属于交通要道,日交通流量的确非常大。有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虎门大桥10月1日当天就有17.1万车次通过,突破历史纪录,远高于大桥设计的容留量12万车次。虎门大桥周边城市也曾在国庆节假日到来前发布市民出行指引,希望引导市民避开交通拥堵,交通部门的做法固然是为民考虑的表现,然而绕行并不能解决问题,人流量为了避免拥堵而绕行势必导致绕行的道路再度发生拥堵,分散人流量是解决拥堵的一个备选方案,但却不是最佳方案。

望着高速上不见头不见尾的车队,有人感叹这都是高速路段不收费导致的,一旦收费势必会有很多人舍弃私家车出行,这将大大缩短车队的长度。话糙理不糙,现如今飞机、高铁等交通方式迅捷方便,的确是很多人出行的不二之选,如若高速路段节假日收费的确可能会让很多人舍弃自驾出行,进而选择别的出行方式,减少车流量。但不可否认的是,高速路段免收费导致车流量增加的同时也减少了在收费站逗留的时间,客观上加快了车辆行车的速度,因此高速路段收费不该成为节假日拥堵的理由。

道路拥堵从车流量、从收费与否等方面找原因都不如回归问题本身,正视道路规划的重要性。大城市交通拥堵由来已久,近年来各大城市交通部门都加大了投入,兴建、扩建道路,但取得的成效却不够显著,根源在于很多地方主政者在兴建道路、扩建道路时一味地追求宽、大,认为道路拥堵的原因在于路面狭窄不能容纳过多的车辆通行,进而忽视了周边道路规划的连接性与合理性。道路规划不能仅止于对路面宽度的盲目崇拜,还应综合考虑周边地区的人流量、车流量从而设计道路通行能力。

此外路网布局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点,每逢节假日,各地交通部门总会发布出行提示,建议市民避开常规拥堵区域,希望以此减少热门地区的车流量,达到疏通交通的目的。但从市民的角度出发,节假日出行选择绕行的并不多,一则是绕行的不确定性,大量车辆绕行可能导致另一路段的拥堵,其次则是绕行将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路网布局中,往往只有一条道路直通“罗马”,而另外的道路既绕又远,在“分流”这件事上爱莫能助。故而城市交通路网布局的重要性总是在交通拥堵时被想起。

每逢节假日来临就会看到很多部门呼吁市民理性出行,希望引导市民在高峰时间避开热门路段,但根本上来说,要解决节假日拥堵就必须做好“车流”和“人流”的长远规划:一则是从路网建设布局上来说,要合理疏导,去中心化,避免人为制造“关口”“咽喉”地带,造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窘况。另一方面要合理规划节假日,细化、优化带薪休假制度,使出行的人们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不至于被迫挤到一块。只有解决好这两个“规划问题”,人们理性选择出行方式才能真正成为可能,拥堵才能真正得到缓解。(作者:梁琼)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