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福田街道力推辖区厕所革命,擦亮城区文明新窗口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街道力推辖区厕所革命,擦亮城区文明新窗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提起公共厕所,许多市民都会想到潮湿、异味等令人不快的字眼。如何改善如何体验,让人“方便”的时候也心情愉悦呢?对于福田区福田街道的居民而言,这确是近期的一大热题。

原标题:对最“隐私”的地方 来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

福田街道力推辖区厕所革命,擦亮城区文明新窗口

在工作人员的细心打扫下,街心公园的公厕纤尘不染。

提起公共厕所,许多市民都会想到潮湿、异味等令人不快的字眼。如何改善如何体验,让人“方便”的时候也心情愉悦呢?对于福田区福田街道的居民而言,这确是近期的一大热题。随着福田街道党工委对厕所革命的大力推进,辖区内的200余所公共厕所都得到了极大改善,这些改善不仅体现在环境的变化,还有对厕所管理的逐步加强。“一个人每天必须要去的地方就是厕所,这里也是最容易受人忽视的地方,因为停留时间并不长”,福田区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福田街道就是要从居民使用最频繁,而又最不重视的“厕所”开始,逐步改善居民民生,创建文明新街道。

小厕所的大学问

市民杨先生是一个老福田人了,每天闲来无事就与一众老友一起打发时间,在公园跳舞、去市场买菜、于树荫下下下棋,这些已经成为了杨先生的生活日常。在这样一个惬意的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令人尴尬的时候,例如如厕,“不能每次都大老远地跑回家上厕所吧?”对于杨先生来说,辖区的公厕就成为了必然之选,“每天都要去很多次厕所,每次都是匆匆而去,匆匆而回。不过被你这么一问,我倒是想起来,近几个月的公厕比以往干净整洁了许多,不细想都没有特别注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福田街道的居民都没有特别关注到身边厕所的变化,他们都下意识地忽略了。

虽然厕所是一个总容易受市民忽略的场所,但是全世界政府对这个小小的场所都有着极高的关注,公认上厕所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议题。2013年7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根据去年新华网在世界厕所日刊出的厕所数据新闻,每人每年光顾厕所大约2500次;每个人一生中有3年时间在厕所中度过,女性所花时间更长;据联合国预测,卫生设施每增加1美元投入,医疗健康开支就会减少9美元。这些实打实的数据更是证明了这个小小的厕所中有着大大的学问。

从“藏污纳垢”

到“落落大方”的辖区公厕

“厕所是个隐私之所,因为其隐秘,做任何事情都不会被人发现,也无从追究。所以厕所经常成为了藏污纳垢之所,特别是公厕,其以前的模样就不需要我过多描述了,就不说那些客观环境,厕所门板上的小广告和乱写乱画着实让人心烦”,福田街道相关负责人指出,清洁卫生的公厕环境,是市民的基本需求,直接体现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城市里的厕所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必要组成部分,可方便人们生活、满足生理功能需要。作为城市建筑的公厕设施本身是人文景观之一。公厕是社会的一种文化符号,无论对待厕所的态度、使用方式,还是建筑设计方面,都体现了不同国家和民族的风俗习惯、伦理标准。

去年11月,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标准》指出,加强城市公厕规划建设管理,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标准》规定,公厕设计应以人为本,并应遵循文明、卫生、方便、安全、节能的原则;其外观和色彩设计应与周边环境协调;其平面设计应进行功能分区,卫生洁具及其使用空间应合理布置,并应充分考虑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设施的配置。该标准由去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全国的公厕建设提供了指导性思想,并作出了基本规范。

此次福田区福田街道所大力推进的公厕革命就是以《标准》为基础,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及辖区真实环境,推出了《福田街道公厕管理机制》,并以民生微实事的推手,投入资金改造了位于岗厦市场和福强路中石化加油站的两个公厕,将其打造为辖区公共厕所的主要范本,让公厕从“藏污纳垢”之所真正成为“落落大方”的文化符号。

引入奖惩机制

打造公厕新标准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福田街道就在全区率先开展“公厕革命”,摸索建立起完善的管理机制和奖惩制度,全面提升辖区200余家公厕的管理水平,打造成城市文明窗口。

福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厕革命的第一要点是挖掘资源,方便市民有厕可上,首先从数量上进行保证。同时,制作辖区公厕位置指引图,方便市民和游客在街道公共场所尽快找到厕所,他指出,“福田街道是福田的中心区,也是福田对外最主要的窗口,且不提街道的常住人口,每年来街道暂留的外国友人也不在少数,保证公厕的数量不仅是市民的需求,也是我们作为福田区最重要的国际化窗口的要求”。

我们常说“量变引起质变”,对于公厕而言,若缺乏良好的管理机制,数量的增加必然引起质量的下降。考虑到这一点,福田街道制定了专门的公厕管理机制,根据辖区公厕分布点多、面广的特点,将其划片管理,街道城管部门每日派出专职管理人员对辖区公厕进行卫生督查,并按照公厕卫生标准对公厕进行2~3次不定期综合抽查、评分,根据分数高低对管理单位进行奖惩。所有的抽查、评分环节也均有第三方公司进行监督和协助,保证过程的公平、公正,切实保障居民的如厕卫生,创造良好的如厕环境。同时,福田街道规范了辖区建厕标准要求,在标准化厕所建造的基础上,建设厕所文化墙,张贴文明用厕宣传语,为公厕贴上艺术标签,打造有文化体验的厕所。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正在紧张建设的两个公厕就是依照此标准进行施工。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岗厦市场和福强路加油站的公厕建设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建成后必将成为福田街道一张新兴的“文化名片”。

“一座城市的公厕水平是城市文明水平的标准,福田街道就是要从小事做起,从标准做起,打造公厕文化,服务市民,为福田区创建一流国际化中心城区做好保障”,福田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

晶报记者

肖利华 刘宇斌/文

高雷/图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