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名校带动弱校发展 教育均衡惠及深圳200万师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名校带动弱校发展 教育均衡惠及深圳200万师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的基础教育发展如何?让数据来说话!2015年,深圳市教育局“试水”义务教育满意度第三方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家长、教师对我市义务教育的总体评价较高,满意度分别为:93.90%、83.77%、85.04%。

原标题:学位供给不限户籍,名校带动弱校发展

教育均衡惠及深圳200万师生

福田区领导为“城中村品牌学校联盟”成员校授旗。

师生才艺竞技场上展出的400余件精美画作均为师生的“四点半课程”成果。

今年9月开学前,在2017年全市中小学校长暑期专题培训班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谈及《关于深圳教育特色建设的思考》时透露,“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深圳基础教育的规模已和北京、上海、广州等超大城市接近,师生总人数超过200万人。办好基础教育,事关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事关每个家庭的最大关切,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深圳的基础教育发展如何?让数据来说话!2015年,深圳市教育局“试水”义务教育满意度第三方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家长、教师对我市义务教育的总体评价较高,满意度分别为:93.90%、83.77%、85.04%。而近年来,深圳学子被外界认可的优良品质,也彰显了基础教育的飞速发展。

入口均衡:过半公办学位供给外来人口子女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范坤曾在做客《民心桥》栏目时盘点“十二五”期间深圳的学位供给情况,全市的基础教育学位建设投入大、力度大、成效大。其中,深圳外来人口规模大、比例高、增长快,对学位的需求增长迅猛,供需矛盾突出。范坤举例解释,“2016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19.8万人。小学、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已经有51.92%的公办学校的学位供给非深户籍子女,深户籍的子女则不到一半。”此外,对于在深圳符合公办就读资格却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小学和初中的学生,政府还予以学位补贴,在全国也是率先推行的。

“来了就是深圳人,最本质的体现就是来深务工人员的子女有书读,而且能读好书。”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负责人坦言,虽然我市义务教育招生目前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居住证、计划生育、房屋租赁等多项政策调整,加之公办学位紧缺、学区划分等众多情况并存,但深圳仍然在积极探索,强力扩容深挖学位,力图让更多的外来适龄儿童跟随父母一同来深入读公办学校。”

他强调:“在很多大城市以提高入学门槛来解决学位供需矛盾时,深圳的城市品质决定着我们必须坚持包容和大气。深圳作为移民城市,是靠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共同建设起来的,那么深圳只有圆了孩子们的读书梦,家长才能无负担地建设深圳,这就是深圳持之以恒保持着教育入口均衡的动力。”

过程均衡:有教无类与因材施教并轨而行

“解决了有书读的问题后,深圳还要让学生们都读好书。”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负责人谈及教育过程均衡时称,“深圳的教育走的是‘造峰抬谷’的路,峰指的学校的特色化发展、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而谷则指的是区际、校际,甚至是学科间的差异。唯有让有特色优质发展的学校可持续发展,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并不断缩短、补足教育短板问题,才能真正实现高位均衡。”

事实上,深圳为实现教育过程的均衡发展多措并举,让有教无类与因材施教并轨而行。该负责人表示:“从细节来看,深圳的均衡坚持有教无类的底线,如按居住片区申请学位,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同时,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均衡编班,严禁将学生分等级授课。从全局来看,深圳启动‘百校扶百校’工程,让优质学校结对帮扶,带动薄弱学校发展;各区也有突出探索,如福田区成立‘城中村品牌学校创建联盟’,开创了全国城中村学校组团式共建的模式,以互联互通的方式,整合校内外、校际间的资源,让优质的师资、卓越的管理、高效的课程都流动起来,加速片区教育的快速优质均衡。这些,都是为了让每一个孩子读好书付出的努力。”

该负责人也强调深圳的均衡教育不会磨灭学生个性,用“因材施教”的方式,让每个学子能找到独特的成长路径。他举例,“深圳启动的‘四点半课程’目前已覆盖200所学校,不少学校可选择的课程多达几十项,学生可以通过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培养终生受益的特长,课时费用则由政府补助。此外,深圳教育重视学生创新培养,启动丰富多彩的创客教育活动。目前全市已经创建100所中小学创客实践室和200个学生优秀科技社团,重点资助了近150项创客教育课程,资助了13000余项学生探究性的小课题,并充分利用深圳创新企业的优势与腾讯、华为、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共建创新体验中心等,盘活多方资源,为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化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结果均衡:

高分通过国家教育基本均衡辅导验收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负责人透露,自2010年起,深圳市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决定》,首次对教育均衡发展,提出具体的指标和要求,优质均衡的教育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历时十年,深圳的教育均衡工作勇立潮头、敢于创新,发出了“深圳教育”的时代强音,也创造了“中国教育史上的特例和奇迹”。

值得一提的是,在《关于2014年全省县域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系数情况的通报》中,记者发现全省120个县(市、区)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系数的综合差异系数达标(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小于0.65、0.55)中,深圳参加审核的罗湖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为:0.22、0.21;福田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为:0.31、0.25;南山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为:0.28、0.28;宝安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为:0.25、0.21;龙岗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为:0.25、0.21;盐田区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分别为:0.26、0.26,6个区域均以优秀成绩达标。同时,也已高分通过国家教育基本均衡督导验收。

晶报记者 王华俊/文、图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