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文明施工建家园 共享宜居幸福城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明施工建家园 共享宜居幸福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推进建筑工地标准化管理,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制定了《龙岗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施工工地必须设置全封闭围挡;建筑工地外脚手架必须采用密目式安全网封闭;开展裸露地块检查,及时组织实施裸露地块复绿、覆盖、固化工作

建筑工地围挡刊载公益广告。

龙岗区组织500多家相关单位人员学习文明施工管理经验。

如今,走在龙岗的大街小巷,市民不难发现在诸多建筑工地的围挡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标语醒目,并多了不少公益广告。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上下一心,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除做好建筑工地美化工作,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对于自身承担的城市整体形象提升、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工作任务均力争做到最好。该局创新利用信息化手段,将施工安全、文明施工抓“实”抓“细”,着力将龙岗的建筑施工项目打造成“品质工程”、“平安工地”、“文明工地”,助力龙岗进一步落实“东进战略”。而对于当地的老百姓而言,看文明标语、享文明环境、住安全有品质的房子,建筑“文明一条龙”下的他们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A

全部建筑工地围挡刊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

如今,行走深圳龙岗区的大街小巷,“少年强,则中国强”“勤劳人,吉祥多”“最美的风景,是深圳人”等公益广告在各个工地的围挡上都可以看到。工地围挡已经成为龙岗一道最美的城市风景,市民在不知不觉中便耳濡目染了文明之风。

今年以来,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认真落实《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及深圳市委宣传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建筑围挡公益广告刊载工作的通知》和区文明办《关于印发<龙岗区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的方案>的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扎实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并取得扎实成效,得到市、区相关部门肯定,同时也得到广大市民的点赞。该局在今年年初即印发通知,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任务,要求全区所有的建筑工地要充分利用施工封闭围挡资源,大力度、持续性地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并对照市里的巡查内容和测评标准,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进度表。

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要求,全区在建工地在工地围挡刊载公益广告,规定“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两类公益广告内容的围挡面积不能少于围挡总面积的60%。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报建受监建筑工地的276个项目围挡均刊载了公益广告和党的大政方针宣传海报。

B

七大标准为“文明施工”立规矩

为推进建筑工地标准化管理,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制定了《龙岗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施工工地必须设置全封闭围挡;建筑工地外脚手架必须采用密目式安全网封闭;开展裸露地块检查,及时组织实施裸露地块复绿、覆盖、固化工作;工地主要道路及出入口必须进行硬化处理;建筑工地应设置排水沟及沉淀池等七大工作内容。行动贯穿全年,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全面达标、巩固提升等四个阶段。

七大标准为建筑工地立下硬规矩后,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还积极推进绿色建筑低碳发展,制定了《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装配式建筑项目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实施范围和实施模式,建立联动机制,制定装配式建筑项目技术认定事项办事制度和流程,初步形成装配式建筑项目监管制度。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强化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工程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龙岗绿色建筑发展。呈祥花园二期保障性住房就是一个坚守七大标准文明施工并体现绿色发展的项目,该项目施工安全管理上采用了体验式安全教育模式,设置全方位、全天候和无人机系统辅助视频监控等,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品质和施工管理水平。今年该局在此项目工地现场举行施工质量安全管理现场观摩会,组织全区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人员学习借鉴文明施工管理经验。

C

30多项“体检” 创建“平安工地”

做好安全生产是为文明城市创建护航,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也深知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为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该局重点开展“平安工地”创建活动,对在建工地特种作业人员、门式起重设备、泥头车、防汛防风、消防等30多个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同时做好龙岗辖区内非报建项目的排查反馈和督促整改工作。

其中,对于建筑起重机械的把关更是“重中之重”。期间,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部署全面开展建筑起重机械设备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要求对全区报建受监工地建筑起重设备进行全面“体检”。“体检”合格方能上阵,排查所有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的产权备案、使用登记、安拆单位资质、从业人员及设备的检测情况,有效确保全区在建工地建筑起重机械100%安全运行。同时,要求建筑起重机械设备操作人员一律持证上岗,力保对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检测、验收、使用、维保等每个环节管理到位。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局共出动7110人次,检查工地2339项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41份,不良行为认定书241份,停工通知书43份。截至9月,全区共有32个在建项目获得“平安工地”称号。

D

100%共享宜居“红利”,百姓市民笑开颜

感受文明之风,乐享宜居生活。积极开展广东省宜居社区创建、提升城区宜居水平是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今年所做的另外一件大事,也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该局制定了《龙岗区2017年创建广东省宜居社区行动计划》。2017年,龙岗区有大芬社区、凤凰社区等8个社区参加“广东省宜居社区”创建;根据宜居社区创建新要求,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还积极推动已获得“广东省宜居社区”称号的86个社区积极参加“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创建,进一步提升龙岗城区宜居水平。

该局还积极开展物业小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将地下停车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等内容纳入指导手册,全面落实物业服务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为老百姓做民生实事。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还积极动员物业小区,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让文明之风渗透入每一处龙岗大地。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下载大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张贴在小区宣传栏,并在楼宇电视电梯广告中播出,拓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如今,全区各物业小区、燃气场站、办公区域100%张贴市民公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同时,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利用“深龙住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及时传递创文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及工作成效,让创文工作深入人心,全民共建大美龙岗。 (李其聪 刘柳红 唐永国/文图)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