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黄龙村:“四驾马车”带动党建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黄龙村:“四驾马车”带动党建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追寻总书记的足迹,记者近日走进黄龙村:这里道路宽敞整洁、树荫掩映、人流如梭……这个集岭南水乡与工业气息相融的现代化村落,目前已是北滘镇美化家园示范村,经济指标更是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并头顶省生态村、市健康村、市平安建设示范村以及市“五好”新村居等多个“光环”。

原标题 砥砺奋进的五年之加强党的建设⑤

黄龙村:“四驾马车”带动党建发展

2012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顺德黄龙村。追寻总书记的足迹,记者近日走进黄龙村:这里道路宽敞整洁、树荫掩映、人流如梭……这个集岭南水乡与工业气息相融的现代化村落,目前已是北滘镇美化家园示范村,经济指标更是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并头顶省生态村、市健康村、市平安建设示范村以及市“五好”新村居等多个“光环”。

5年发生大变化

黄龙村青云街16号,阳光洒在门口的两个牌匾“佛山市党员教育基地”“顺德区党员教育基地”上,折射出温暖的光,这是张锡尧夫妇一家原来的房子。2012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滘镇的黄龙村考察基层党建时,就在这里看望了因病致贫的张锡尧夫妇。如今,这里成了党员教育基地,张锡尧一家已经脱贫,通过异地置换的方式,多方筹资建了一栋新房。

张锡尧一家的变化,仅仅是黄龙村5年来变化的一个缩影。5年过去了,黄龙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仇培东简单用“环境好了,经济提升了,村民满意了”来形容这些变化。

仇培东说,总书记在考察期间,要求关注困难群众生活,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这几年黄龙村的良好发展,也积极回应了总书记的期待和要求。

已经退休的张伯说,如今黄龙村的党员干部关心群众,特别是对困难群众的关怀,让村民感到很幸福。

仇培东介绍,这5年间,黄龙村一直在探索“基层党建如何让群众更满意”这个课题,通过党建引领,不断探索实践。黄龙村党委通过组建党群先锋队,通过“党建+社工”,发展党建旅游路线,建设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等方式,推进党建工作。

“堡垒型+服务型”为党建主线

“黄龙村以‘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将村党支部升级为党委,编织立体化党组织网络。”北滘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村除了实施“1+N+X”区域化党建外,还选聘辖区内两位民营企业家为村党委兼职委员,实行村企互动。

去年该村驻点直联团队共接待群众339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8条,办好事实事36件。村里还设立党群共建社区发展资金,每年投入近3000万元用于民生事业建设,落实铺沥青路、旧街巷改造提升、社区文化广场改造提升等民心工程项目,着力治理村容村貌,建成了黄涌幼儿园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

仇培东表示,黄龙村正是以党建工作统揽农村工作全局,以需求导向加强民生建设,以共建共享促经济建设,以村企互动推动农村转型发展这“四驾马车”带动发展,使村民经济收入得到提高,村务公开更加透明,黄龙村成为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基层和谐稳定的发展典范村。2016年,黄龙村村民股份分红收入持续增长,人均分红5000多元,较2012年增长40%;全村工业产值约4.9亿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7000元。

启用顺德首个农村基层党建App

“有了这个App,党员在手机上就能获取资讯、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还能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北滘镇基层党建App平台正式在黄龙村上线试运行当日,有着超过30年党龄的黄龙村党员关逸楠如是说。

据了解,这是顺德首个农村基层党建App。依托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黄龙村搭建起全村187名党员“指尖上的党建阵地”。打开北滘基层党建App,界面简洁美观,框架清晰,App内集成了党建资讯、发展党员、党员学习、志愿活动、生活服务等常规栏目,能开放、及时、便捷地记录和反映村内党建动态。

(深圳特区报记者 严俊伟)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