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特色小镇党建有亮点 顺德北滘黄龙村基层党建被点赞

条评论立即评论

特色小镇党建有亮点 顺德北滘黄龙村基层党建被点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时钟回拨到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龙村考察基层党建,提出了“农村党建工作让群众更满意”的期望。如今经过了5年的发展,黄龙村以基层党建带动,村容村貌、社会经济都有了长足发展,总书记当年看望的贫困户张锡尧如今也已住上新房子。

原标题:特色小镇党建有亮点

顺德北滘黄龙村基层党建被点赞

时钟回拨到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龙村考察基层党建,提出了“农村党建工作让群众更满意”的期望。如今经过了5年的发展,黄龙村以基层党建带动,村容村貌、社会经济都有了长足发展,总书记当年看望的贫困户张锡尧如今也已住上新房子。

动动手指,党建资讯全知道

日前,顺德北滘镇基层党建App平台正式在黄龙村上线试运行,有着超过30年党龄的黄龙村党员关逸楠难掩兴奋之情。“有了这个App,党员在手机上就能获取资讯、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还能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北滘镇党委副书记何广辉表示,北滘基层党建App的上线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的切实回应,“App先在黄龙村试点,未来将在北滘全镇推广使用,为基层党建探路。”

记者看到,依托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黄龙村搭建起全村187名党员“指尖上的党建阵地”。打开北滘基层党建App,界面简洁美观,框架清晰,App内集成了党建资讯、发展党员、党员学习、志愿活动、生活服务等常规栏目,能开放、及时、便捷地记录和反映村内党建动态。关逸楠给记者点开“党员学习”一栏,看到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法规制度、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在“党建资讯”栏目,显示的是市、区、镇、村的党建新闻,“以前看村刊要等一个月,现在手指一点就能看了。我也想了解下区委书记对我们村发展的建议。”关逸楠说。

随身携带的手机App也让黄龙村187名党员成了最高效的民情“快递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信息不对称难题得以缓解。年过六旬的黄龙村党群先锋队队员成叔是村里一名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他多次参与修路灯、探望困难家庭等志愿活动。村里推出了党建App后,他不住点赞“志愿活动”这一功能。他说:“活动发布、一键报名、后台审核、服务时长、次数统计都一目了然,省时省力,管理上便利多了,也提高了大家参加活动的热情。”

与此同时,基层党建App的上线也让黄龙村党委书记仇培东减负不少。他坦言,之前党内活动信息的发布渠道比较分散,主要通过村公告栏、村刊、微信群等,“由于欠缺时效性,很多党员都是隔一段时间才知道区镇的党建资讯,也缺乏学习的统一渠道,参加活动组织上也比较分散,现在App的推出填补了村里党员管理、发展党员、活动组织和党内学习的一些‘漏洞’。”

“1+N+X”精准梳理涣散村党组织

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经过5年努力,北滘镇黄龙村从昔日发展较慢村、软弱涣散村,转变成为党委领导有力,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和谐稳定的发展典范村:目前群众对村党委满意度达90%以上。

北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黄龙村以‘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将村党支部升级为党委,编织立体化党组织网络。”村里实施“1+N+X”区域化党建,精准整理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还选聘辖区内两位民营企业家为村党委兼职委员,实行村企互动。去年该村驻点直联团队共接待群众339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8条,办好事实事36件。

此外,该村设立党群共建社区发展资金,每年投入近3000万元用于民生事业建设,近年来建设了黄涌幼儿园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值得关注的是黄龙村完善农村集体“三大”平台建设,实现对农村集体经济活动过程中的资产交易、财务核算、收益分配三个关键环节的重点监管,2016年全部集体资产项目(7个)交易全过程规范、透明,项目平均溢价超过20%,最高溢价高达200%。

2016年,黄龙村所在的北滘镇以广东省总分第一的成绩入选国家第一批特色小镇(佛山唯一一个),当地已迎来新一轮战略机遇期。“现在基层党建实现‘一岗双责’后,就解决了顶层设计问题,村里的党组织只要持之以恒贯彻到底,就能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高我们公共产品服务质量。”顺德区委常委、北滘镇委书记周旭表示,接下来北滘镇将重点做好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营造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氛围。“我们要让基层党建工作看得见、用得上、记得住。”

顺德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黄少文指出,“顺德要围绕‘让群众更满意’抓实基层党建,全区以黄龙村为试点,围绕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升农村治理水平,让群众满意程度持续提升。”通过形成“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脉络,利用顺德“农改12条”政策,借助构建“1+N+X”区域化大党建等机遇,顺德将进一步精准整理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力争为全省提供经验。

(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