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文明提升是深圳人的高度自觉

文明提升是深圳人的高度自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的文明自觉,从特区诞生之日起成为城市的烙印,在发展中被验证,在新时期不断丰富提升。

明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每到这样的时点,深圳就会格外受到人们的关注。在人们投向深圳的目光中,既有对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检视,更有对这座城市的文明风尚、市民道德文化素养的关注。

文明诚可贵,自觉价更高。

深圳的文明自觉,肇始于中央对于开辟一个新时代的寄望。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就对深圳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深切嘱托。此后,深圳官方尤其主动,历届市委市政府都投入了足够的资源,抓精神文明建设,抓文明城市创建。因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代表作,深圳只有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两翼齐飞,才能论证: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走改革开放之路是正确的!

文明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一个适应新的经济基础的文明框架急需构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英雄不问出身”,这一句句振聋发聩的新理念,为当时的人们摆脱“大锅饭”“平均主义”“阶级成份”等思想桎梏,发挥了关键作用。整个民族的思想状态变得积极进取,更奠定了今后若干年中国持续突飞猛进的心态基础。这些理念到今天都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关键性因素。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先生曾经这样总结,如果没有进取型价值观建设,新加坡不可能在一代人的时间,就从第三世界跻身第一世界。

深圳的文明自觉,从特区诞生之日起成为城市的烙印,在发展中被验证,在新时期不断丰富提升。

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初,深圳的文明可以概括为一个“勇”字,那么90年代到新世纪初,可以凝练成一个“爱”字。在中国城市从“熟人社会”进入“陌生人社会”的转型过程中,深圳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人际交往新规则,城市居民自我组织新模式,人与社会互动的新机制。关爱行动、志愿者之城、无偿献血、器官捐献等一系列社会新风尚,在深圳民间与官方的共同推动下,为精神文明增添着新的表现形式和承载平台。

十八大以来,深圳文明不断掀开新篇章。“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包容新口号、世界无车日里900万人次的绿色出行,全球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先锋城市,路口拉链式交替通行、斑马线礼让行人、后排乘客要系安全带、从事马拉松等健康活动人数攀新高,持续涌现全国道德模范,《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塑造文化供给新体系等等,深圳文明城市建设正在以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这三个维度为综合指引,加速前进。

文明带来了获得感,获得感又让2000万市民最终成为文明创建的主角。最近两周深圳连续举办大型球赛和演唱会,现场四五万名观众离场后,不留垃圾。我想,这里既有组织方配套设施更加完善的因素,但也绝对离不开所有观众的自觉行动。就在今年7月7日,周五晚高峰深圳南山区拥堵路段上,千位车主为东莞救护车自觉让路,形成一道悄然绽放的深圳“文明彩虹”。这些景象都说明,深圳全社会的文明自觉形成了一种“无条件反射”,这不经意的善举才具有最强的说服力。

从这个角度来看,“文明城市”对深圳人来说,已经不只是一种创建行为,而是一种为了美好生活的自我追求,一种市民心境的真实写照。(作者:余治国)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