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不妨在深圳适当推广立体斑马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妨在深圳适当推广立体斑马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一种交通管理微创新,这种立体斑马线也不妨在深圳适当推广,并在推广过程中逐步融入深圳特色、深圳风格。

 

  

近日,一种设计新颖的立体人行横道出现在罗湖区解放西路地王大厦西侧。蓝白黄三色相间彩条,使平面的人行横道呈现立体感,远远看去仿佛从路面跃起。据介绍,这种立体人行横道是为了突出行人路权,警示车辆驾驶人注意让行。

人行横道或者斑马线源于古罗马时代的跳石。早在古罗马时期,庞贝城的一些街道因车马和行人交叉通行,不断发生交通事故,人们于是在靠近马路路口的地方砌起一块块凸出路面的石头——跳石,作为指示行人过街的标志。行人可以踩着这些跳石,慢慢穿过马路。随着年代的发展,斑马线代替了跳石。这种立体斑马线的出现从某个角度看是“跳石”另一种形式的复原。

此前,北京、成都、合肥、台州、宿迁、榆林等国内多个城市都已开始试行立体斑马线。从实施的情况来看,刚推出时人们有赞有弹。赞成者认为,立体斑马线会给行人和司机强烈的视觉效果,从而增强对车辆行人的交通警示性,有利于交通安全。反对者则认为立体斑马线对司机干扰很大,可能会增加在人行横道前急刹车的几率,从而带来新的安全隐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立体斑马线的效果开始显现,争议逐渐平息。

事实上,在国外一些城市,立体斑马线还因富有创意而成了所在城市的一道别致风景,如加拿大有鱼骨头形,美国有钢琴形状、拉链形状的立体斑马线。斑马线的创意不仅仅体现在立体设计上,泰国南部甲米府甲米市市长苛拉提萨认为人行道普遍的“斑马线”造型过于单调,曾将市区内的人行道彩绘成斑马图案,效果不俗。2015年11月26日,他又别出新意,决定把市区所有人行道换成动物造型,包括老鹰、大象或老虎脚印等,这不但增加了市容可看性,也降低了车祸发生几率。

作为一种交通管理微创新,这种立体斑马线也不妨在深圳适当推广,并在推广过程中逐步融入深圳特色、深圳风格。当然,不管什么形式的斑马线,都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为了更好地创造尊重交通秩序的氛围,使交通文明更加深入人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