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陆域生态调查评估项目拟分4年开展,2017年是开展具体工作的第一年,主要为后续全面启动城市生态状况调查工作做好技术和数据积累。为加强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根据环保部开展全国生态状况调查与评估的精神,深圳市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生态调查评估工作。

 

截至2016年底,深圳公园总数达921个,功能多样、覆盖全面的“公园之城”基本形成。图为香蜜公园内绿色盎然。 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摄

原标题:

《深圳市陆域生态调查评估》总体实施方案在京通过专家论证

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深圳新闻讯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日前在北京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深圳市陆域生态调查评估》项目总体实施方案论证会。论证会邀请到傅伯杰院士、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司程立峰司长、北京大学王仰麟副校长等10位专家参加。与会专家深入讨论了《深圳市陆域生态调查评估》总体实施方案,一致认为深圳市陆域生态调查评估总体实施方案科学可行,同意通过论证。

摸清深圳市生态系统的本底情况

生态调查评估项目是深圳市人居环境保护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据了解,本项目的开展可清晰地回答深圳市生态本底状况。

深圳市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由于各类生态资源的现状及变化与城市化演变紧密相连,深圳已成为快速城市化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在国际上具有城市复合生态系统科学前沿研究的价值。该项目针对深圳市快速城市化过程中人类社会经济活动与生态环境的相互作用剧烈的特点,以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理论为基础,以“格局-构成-过程-服务-问题”为总体框架,开展深圳市生态系统格局、构成和过程及其演变调查,并以此为基础,调查与评价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及典型生态问题,旨在摸清深圳市生态系统的本底情况,揭示典型生态问题及其形成机制,提出管理与保护对策,为深圳市的城市生态管理提供科学支撑,引导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促进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

深圳市陆域生态调查评估项目拟分4年开展,2017年是开展具体工作的第一年,主要为后续全面启动城市生态状况调查工作做好技术和数据积累。论证会充分肯定了深圳市开展生态调查评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为项目总体实施方案研究计划及技术路线的进一步优化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为使深圳市生态调查评估工作成为国内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城市生态保护基础性工作的样板,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创新实践示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生态调查评估核算区域环境承载力

会上,程立峰司长对深圳生态调查评估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深圳市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希望该项目实施能为国内其他城市提供模式与样板,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程立峰表示,希望深入分析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的内在联系,并将其内在联系应用于实践;通过生态调查评估,核算区域环境承载力,促进基于资源和城市生态系统承载力的城市发展;以生态保护管理为向导,创新城市管理体系机制,为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应用提供实践经验;做好技术方法的总结,形成工作规范,并持续开展调查评估,为城市发展和管理决策提供支持。

为加强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根据环保部开展全国生态状况调查与评估的精神,深圳市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生态调查评估工作。2017年1月经市政府同意,市发展改革委和市人居环境委联合印发《深圳市落实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工作方案》,其中明确要求“开展全市生态状况调查评估”。2017年6月市人居环境委正式委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启动《深圳市陆域生态调查评估》项目,由该中心的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欧阳志云研究员总体负责。

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绿色低碳的发展路径,积极探索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齐头并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GDP由1.3万亿元增至2016年的1.95万亿元,年均增长10.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482亿元增加至3136亿元。与此同时,万元GDP能耗、水耗比2012年累计下降30%和50%,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明显下降,PM2.5年平均浓度从2012年的42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16年的27微克/立方米,继续处于国内城市领先水平。(记者文灿)

[责任编辑:许可馨]